迎接中速、高质量增长时代——看好中国未来发展系列之二(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19-12-30    来源:海通证券

首先,对于短期的中国经济,我们认为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理由是本轮经济下滑源于17年开始的去杠杆,但目前去杠杆已经转入稳杠杆,虽然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增长乏力,但与投资有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连续4个月企稳回升,说明经济需求有所改善。此外,不仅是11月经济数据全面改善,早在9月份开始发电量增速就明显回升,而且连续3个月稳定在4%左右,也意味着短期内经济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经济改善已经出现了3个月。

    其次,对于明年的中国经济走势,我们也保持乐观态度,认为GDP增速可以保持在6%左右,甚至可能比19年略有改善。理由是最重要的消费增速过去两年主要受到汽车下滑的拖累,而明年的汽车销售有望止跌,从而支撑消费的改善。而在投资方面,传统的三大投资中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的回升可以对冲地产投资的下滑,而在全球货币紧缩转向再宽松之后,中国的库存投资有望跟随全球同步回升。在出口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短期缓和,明年的中国出口增速也有望由负转正。因此,综合来看三大需求明年都有改善的潜力。

    最后,对于未来10年的中国经济,我们也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虽然人口的数量红利消失了,但是得益于每年1000多万大学生毕业,带来了工程师红利。虽然城镇化接近尾声,但是随着高铁和互联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户籍放开共享了教育和医疗资源,我们预计未来人口会进一步从乡镇和城郊向三四五线城区集中,三四五线城区户籍人口未来10年有翻番的潜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核心是将中国对外国开放,这其实不逊色于过去的外国对中国开放;此外中国本轮不再大水漫灌,而是大幅减税加大改革力度。

    基于所有这三大红利,工程师红利、深度城市化以及深化改革开放,我们预计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在5%左右中速增长。而正是基于我们对中国经济短期企稳、企业盈利有望改善的预期,我们对于明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会继续看好,认为股市的慢牛行情有望继续延续。而基于对不走放水老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中国经济即将步入L型增长底部的判断,我们认为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黄金十年!

迎接中速、高质量增长时代——看好中国未来发展系列之二(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