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191229:供需略有放缓,通胀预期回升

发表时间: 2019-12-30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扩张与集聚:城市的未来之路

    政策思路演进:由小到大,从点到面。随着我国经济所处发展阶段的不同,城市发展政策的思路也随之变化,由“严控大城市规模”到“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再到“城市群和都市圈”,由小到大、从点到面而层层演进。

    城市发展现实:扩张与集聚。21世纪以来我国城市数量趋于稳定,但城市化进程并未停滞,扩张和集聚成为了我国城市发展的两大主线,其间大城市的比例大幅上升,城市经济的规模效益逐渐突出,我国城市在全球地位崛起。

    扩张遭遇拐点放缓,集聚稳态两大规律。根据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城市人口的扩张在70%城市化率拐点后出现放缓,但此后人口集聚程度仍可持续提升。城市人口集聚的稳态呈现两大特征:一是城市人口规模与其排序成反比;二是城市经济-人口份额比趋近于1。

    扩张集聚尚有空间,大型城市周边收益。参照发达国家经验,我国城市的扩张与集聚远未达到极限。一方面,我国城镇化率水平尚低于主要发达国家,我们预计达到70%的城市化率拐点最快也要十年之后,并且我国城市户籍人口不足三成,城市扩张的进程不会停止;另一方面,我国人口集聚程度仍然有限,超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有待提高,但这些城市的户籍限制还未完全放开,而其周边城市已具备产业、户籍等优势,人口将会向这些周边城市聚集,形成以超大特大城市为中心并带动周边三四五线城市共同发展的都市圈。

    一周扫描(2019年12月23日至12月29日):

    海外: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下滑,日央行公布12月会议纪要。美国商务部公布11月制造业耐用品订单初值季调环比下跌2%。万事达发布数据,11月1日至12月24日期间,美国零售销售总额同比增长3.4%,其中电商销售大增18.8%。日本央行公布12月会议纪要称,维持当前的宽松立场和购债是合适的,将考虑是否需要再次扩大QQE的规模。意大利将在明年1月1日起向一些全球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科技企业征收3%的数字税。

    经济:供需略有放缓。12月前26天35城地产销量增速转负至-8.1%,主要受一二线城市拖累,三四线同比仍维持正增长。12月前22天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销量增速分别为-4%、-13%,较11月增速一升一降,需求稳中趋降。上周高炉开工率略降至65.8%,样本钢厂钢材产量增速也有所回落,而12月前27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长6%,与11月增速明显走低,意味着工业生产短期承压。

    物价:通胀预期回升。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下跌0.3%,12月以来猪价整体比11月回落,但蔬菜价格出现大幅反弹,预测12月CPI同比持平。12月以来国内油价上调,煤价保持稳定,钢价小幅上涨,预计12月PPI环比上涨,12月PPI同比降幅大幅缩窄至0.1%。12月CPI或将维持高位,未来两月的PPI有望明显回升,总体看短期通胀预期仍趋回升。

    流动性:推进LPR运用。上周货币利率大幅下行,其中R007均值下行至1.97%,R001均值下行至0.98%。DR007下行至2.15%,DR001下行至1.08%。上周央行净回笼300亿。上周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回升。央行发布公告自20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应与客户协商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或固定利率。

    政策:支持民企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重点突出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等“七个着力”来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取消300万以下城区常住人口城市落户限制。

宏观周报20191229:供需略有放缓,通胀预期回升.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