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200105:制造业景气仍强,通胀预期回升

发表时间: 2020-01-06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美欧经济的现状与展望

    政策及时调整,PMI低位暂稳。19年4季度以来,美欧PMI低位企稳。作为领先指标的PMI指数暂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去年下半年开始政策及时调整。一方面是货币政策重新转松,美联储在7月正式开启了连续三次的“保险式”降息,为全球流动性宽松释放了空间。另一方面在于贸易紧张局势出现短暂缓和,19年4季度中美关税升级措施一再延后、磋商释放出阶段性缓和信号,企业的悲观预期逐渐修复。

    经济现状:边际企稳迹象。美国经济趋势仍在放缓,但19年3季度后边际有所企稳,主要是投资拖累减轻。19年4季度美国消费维持稳定,投资或低位回升。欧洲经济在最近一个季度也出现边际好转,三大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GDP同比增速明显反弹。受益于内需持续强劲,去年法国经济表现好于德国,而19年三季度德国净出口对经济贡献转负为正。

    前景展望:或见短期改善。我们预计,未来半年内美国经济支撑仍在,衰退风险暂缓。一方面,货币放松有助于住宅投资改善。另一方面,贸易缓和有助于改善企业预期、提振企业投资。中期趋势虽然放缓,短期衰退风险暂消。而对于欧洲,如果今年全球贸易不继续恶化,将有利于净出口对经济的拉动。而英国脱欧尘埃落定,也有利于欧洲经济的改善。

    一周扫描(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5日):

    海外:美伊紧张局势升级,美联储公布12月会议纪要。上周五,美国军方对伊拉克采取空袭行动,避险情绪驱动金价升至高位。12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将继续评估货币政策,但也对通胀过低表示担忧。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为47.2,低于前值及预期,贸易局势仍是导致制造业萎靡的最重要原因。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46.3,德国、法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分别为43.7和50.4,均高于各自初值,但低于前值。

    经济:制造业景气仍强。12月制造业PMI为50.2%,较11月高位走平,指向制造业景气仍强,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微降、生产反弹、价格回升、库存去化。11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回升转正至5.4%,主因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明显加快,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收窄。12月38城地产销量增速转负,11月汽车制造业营收增速回落,需求稳中趋缓。上周高炉开工率有所回升,12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略有回落,但仍在19年内高位,工业生产态势仍旺。

    物价:通胀预期回升。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3%,蔬菜和水果价格继续上涨,食品价格整体上涨0.2%。12月以来猪价整体比11月回落,蔬菜价格出现大幅反弹,预测12月CPI同比回落至4.2%。12月国内油价上调,煤价保持稳定,钢价小幅上涨,预计12月PPI环比上涨,12月PPI同比降幅大幅缩窄至0.3%。临近春节,蔬菜和水果价格均出现季节性上涨,而近期美国和伊朗局势紧张推升油价,PPI降幅明显收窄。总体看短期通胀预期仍趋回升。

    流动性:货币灵活适度。上周货币利率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68%,R001均值上行至1.06%。DR007上行至2.22%,DR001上行至1.21%。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货币5500亿,央行净回笼5500亿。上周美元指数先降后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回升,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回升至6.97。央行宣布1月6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但在1月第一周暂停逆回购,反映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短期内流动性缺口仍大,央行或将继续开展MLF及逆回购操作来调节流动性水平。

    政策:制造业稳增长。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财政部召开财税部门座谈会,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持“以收定支”,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20年首次国常会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深挖内需潜力,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措施。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其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宏观周报20200105:制造业景气仍强,通胀预期回升 .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