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时代落幕,股市黄金十年——看好中国未来发展系列之三(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20-01-06    来源:海通证券

股市上涨能否持续?虽然2019年的股市表现非常不错,领涨国内的各类资产,但是对于2020年,不少人依然信心不足。原因是中国股市的历史表现不太稳定,过去10年中只在14和15年出现过连续两年上涨。与之相反的是,中国的房市表现的异常坚挺,以全国百城房价为例,在过去10年中除了在2014年小幅下跌,在其余的年份均保持稳定上涨。既然股市表现如此不稳定,而房市如此之坚挺,到底未来应该配置哪一类资产?

    资产回报两大来源。从理论上说,任何一类资产都有两种回报。一是资产本身所产生的收益,可以理解为资产的内在价值,包括存款、债券等的利息,股票的盈利,房子的租金等等,二是资产本身的增值与贬值,可以理解为资产的外在价值。表面上看P2P承诺了很高的利息收益,但很多到期以后血本无归。而房地产在过去10年表现优异,并不在于房子的租金,而是在于房产的增值。过去10年中国各类资产回报的表现,教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到底应该投资哪一类资产,不能简单看利息的回报,更要重视资产的增值。

    货币超发房产增值。为什么过去10年房产在增值,而股市表现平平,我们发现,货币超发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由于货币增速远超经济增速,使得真实的通胀预期一直居高不下,货币一直在对内贬值。而一二线城市的房产由于供给有限,被大家视为资产保值的首选。而货币超发推高了实际利率,房子由于居住的属性,大家对租金回报率不敏感。但股票作为金融资产,相对于其他高收益率的金融资产失去了投资价值,因而出现了长期下跌。货币超发使得房产增值、股票贬值的故事不仅发生在了中国,在美国的1970年代也曾经发生过。

    货币稳健股市增值。观察美国的历史,我们发现股市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并不大,而与通胀的关系很大。高通胀和低通胀都不利于股市上涨,美股过去40年长牛的关键在于通胀保持在3%左右的温和区间,使得股市的估值稳定,同时业绩保持稳定上涨,而温和通胀则归功于其货币从超发回归稳定增长,这也是本轮A股转牛的根本原因。展望未来,如果我们的货币增速维持在8%左右,就可以支撑中国经济5%的中速增长和3%的温和通胀,以及企业8%的盈利增长,再加上2%的股息率,A股有望获得每年10%左右的回报率。 

    股市迎来黄金十年。为何过去中国股市都是快牛慢熊?原因在于过去经济增长靠货币和投资驱动,反映到股市中就是周期行业涨的快,而货币放水又不可持续,等到货币紧缩是漫长的下跌。本轮股票牛市由科技和消费行业领涨,这些都不依赖于货币,而是依赖于中国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优质的企业帮助居民提升消费质量,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业绩增长,这也是美股40年长牛的奥秘。展望2020年,由于货币再宽松和贸易摩擦缓和,库存周期的启动意味着短期内周期行业也有机会,但长期内我们有望迎来靠消费和科技引领的股市黄

地产时代落幕,股市黄金十年——看好中国未来发展系列之三(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