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经济L型企稳,哪些改革值得期待?——从债务视角理解中国经济(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20-01-20    来源:海通证券

加杠杆一波三折。过去十年,在社融增速的引领下,经济增速经历了三起三落。社融起伏的背后,是企业、政府和居民三个实体部门依次加杠杆。第一次是09、10年企业部门加杠杆,制造业投资增速激增至30%以上,但代价是企业负债高企、产能过剩。第二次是12、13年政府部门加杠杆,银行通过表外给政府融资平台的非标项目融资,基建投资增速跳升至25%,但代价是政府债务率攀升、隐性债务形成。第三次是15-17年居民部门加杠杆,居民举债买房令地产销售井喷,房价超预期大涨,代价是居民部门举债能力接近上限,消费出现下滑。经过过去十年三次加杠杆,我国总债务率已达260%的历史顶峰。

    稳杠杆左右腾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过去5年的政策主线,对三大实体部门的债务结构产生了重要影响。企业部门中,去产能收缩供给,去库存拉动需求,带动工业盈利改善,上游国企盈利大幅改善,并主动降杠杆;但中下游民企因成本攀升而利润率承压,并因去杠杆带来的信用收缩而被动加杠杆。居民部门中,一二线房价大涨,房价收入比大幅上升,令一二线居民债务负担较重,透支消费能力;三四线房价涨幅温和,加之棚改货币化安置发力,三四线居民负债率较低,消费仍有潜力。政府部门中,地方政府举债受限,但中央政府债务率相对较低,且近几年来中国宏观税负持续上升,具备减税条件,而17-19年间减税降费目标也是逐年翻番。

    不一样的弱复苏。债务约束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稳增长的着力点,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首先是货币政策,必须要兼顾“房住不炒”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结果是货币不再超发,以防止加杠杆卷土重来,以及改革贷款利率报价机制LPR,来实现重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定向降息”。其次是财政政策,地方政府举债全面规范,使得积极财政重心从基建投资转向减税降费。而本轮稳增长的落脚点也从以往的刺激地产、基建投资,转向修复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因而政策传导相对漫长而平缓,经济难见“V”型强力反弹,而大概率是“L”型弱复苏。

    改革红利仍可期。在举债受限的大背景下,20年政策的重心或在改革而非刺激。企业部门改革的方向是,国企提升效率、民企放松管制。19年国资国企改革再度提速,核心是推动“管资本为主”,以实现国资保值增值。而营造公平竞争、打破垄断放松管制对于发展民企至关重要。政府部门改革的方向是,匹配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与事权、提升转移支付效率、摆脱土地财政依赖等。消费税改革意义重大,不仅鼓励消费、也有望补充地方主体税种。居民部门改革的大方向是新型城镇化,目前43.4%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59.6%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之间仍有较大缺口,“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意味着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均有望提速。而随着人口向大城市和都市圈集中,将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住行和教育医疗等服务需求的增加。

为什么经济L型企稳,哪些改革值得期待?——从债务视角理解中国经济(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