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115:美国百年历史轮回:市场也会失效,政府有效干预——收入分配系列之三

发表时间: 2020-01-20    来源:海通证券

从选票看美国经济:贫富悬殊,增长放缓。20年是美国大选年,特朗普能否连任备受关注。回顾16年,特朗普在民调中持续落后,但依靠低收入群体的支持,最终赢得了大选。16年的选票结构反映美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已经异常严峻,80-17年间,基尼系数从37.8%持续上行至45.5%,叠加近十年经济增速放缓的困境,低收入群体面临的经济压力更为凸显,现状亟待改变。

    贫富差距缘何扩大:自由主义,去工业化,货币过松。本轮贫富差距的扩大始于80年代,主要由三方面因素推动:一是思想层面,新自由主义下放松管制制度和税率累计制的弱化为主要原因。70年代美国进入严重滞胀期,凯恩斯政府刺激政策失灵,里根接任总统。新自由主义的放松管制和减税改革确实帮助美国经济重新恢复。但过度的放松管制会大幅削弱工会权利,抑制工人工资;经济恢复后继续减税就是放任了贫富差距的扩大。二是产业层面,制造业空心化造成了中产阶级的萎缩。市场自由竞争、全球化等因素使得美国制造业空心化加剧,大量中产阶级只能向餐饮、零售等低附加值的行业转移,收入较制造业企业骤减。三是政策层面,长期宽松环境也是贫富差距扩张持续至今的原因之一。为了抵御08年金融危机,美联储先后启动超低利率和QE政策。宽松货币环境下资产价格最为受益,富人的资产加速膨胀。

    缩小差距成功经验:稳定生产,保障就业,调节分配。而在上世纪20年代,美国也曾经历贫富差距扩大至历史顶点。1928年美国前1%人群的财富占比接近一半,为后90%人群财富占比的3倍。经济有效需求的不足,最终诱发了史无前例的大萧条。导致20年代末贫富差距的原因与80年代后有异有同。首先,20年代初开始的农业危机,是造成农业劳动者收入下降的直接原因。其次,与80年代后类似,同时期的政权体系提倡无为而治,使得资本战胜劳动,企业盈利的大部分转化为企业主的财富。此外,低税收政策偏袒富人,进一步引起收入分配失调。但30年代美国在罗斯福总统领导下走出了困境。首先是在生产方面,《全国工业复兴法》和《农业调整法》通过控制生产规模,稳定了产品价格,有效消除了产能过剩;其次是在需求方面,《全国工业复兴法》和《全国劳工关系法案》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帮助提高工人收入,政府通过兴建公共工程项目创造就业机会。最后是在分配方面,罗斯福政府出台《税收法》和《社会保障法》等,调节贫富差距,并创立了现代社保制度。

    百年轮回经验启示:市场也会失效,政府有效干预!回顾美国的百年历史,收入和财富差距的扩大或是缩小,主要取决于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偏好和政治考量。20年代末美国也曾面临极为悬殊的贫富分化,并因此诱发了“大萧条”。罗斯福新政通过稳定生产、保障就业、调节分配,有效化解贫富分化难题,带领美国经济走出危机。然而,面对70年代的滞胀危机,主张政府干预的凯恩斯主义却失灵了。里根政府采用新自由主义改革,包括放松管制、减税等政策成功帮助美国经济走出“大滞胀”、步入“大稳健”。但此后老布什、小布什政府过度强化“大市场”,主张对富人减税,导致了巨大的财政赤字与悬殊的收入差距。因此不论是自由竞争市场、减税还是政府干预经济,虽然都曾带领美国走出危机,但政策选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政府干预能够缩小贫富差距,但过度干预会使得经济失去活力;自由竞争市场能够有效刺激增长,但在长期发展下容易走向垄断主义,造成两级分化。“效率”与“公平”的平衡必须审时度势。平衡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中国模式兼顾效率与公平。在经历了计划经济时代的教训后,我们明确把发展市场经济放在首要位置,贫富分化的隐患值得重视。而美国经济的百年轮回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训,仅靠市场经济解决不了贫富分化,市场也会失效,政府应当有效干预!而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政府政策,尤其是三大攻坚战,其实都是为了实现更加公平的发展,未来我们有希望兼顾好效率与公平,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宏观专题20200115:美国百年历史轮回:市场也会失效,政府有效干预——收入分配系列之三.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