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理解新型肺炎的应对与影响——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

发表时间: 2020-02-03    来源:海通证券

超强的传染性。始于2019年12月的武汉新型肺炎,其病毒与SARS(非典型肺炎)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属于同一冠状病毒家族。从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首次通报肺炎疫情,到1月31日累计确诊超万例,超过SARS当年的8422例,这意味着新型肺炎的传染性大大超过了SARS。JM.Read等人的研究显示,新型肺炎的基本传染数(R0)为3.11,也就是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单个患者可以传染给3.11个二代患者,高于SARS的2-3以及MERS的小于1,也证明其传染性更大。

    隔离病毒传染。如何控制疾病的传播,一是通过免疫接种来降低实际传染数,例如天花在中国就是通过全面接种来消灭的。但新型肺炎属于全新的病毒,疫苗研发需要时间,这时最为重要的手段就是隔离。在清朝末年,医学博士伍连德通过隔离、戴口罩和火化三大招战胜了东北的鼠疫,而03年战胜非典也得益于及时的隔离措施。借鉴非典的经验,在采取管制措施之后,一个潜伏期的患者全部暴露并得到确诊以后,非典疫情达到了高峰。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测算,按照10-14天的潜伏期推算,本轮疫情有望在2月2日-6日达到高峰。

    经济影响多大?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交通管制所持续的时间。03年的管制主要在4月下旬和5月份实施,期间消费增速一度大幅下滑,但投资和外贸保持稳定,虽然2季度的GDP增速比1季度下降2%,但在3季度非典结束以后经济迅速恢复正常。考虑到当前的交通更加便捷,而疫情的扩散程度更高,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更低,消费的重要性更高,因而疫情对当前经济的影响或高于03年。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是短暂的,我们预计,1季度中国GDP增速或将降至6%以下,但在2季度以后有望重新回升到6%左右。

    政策如何应对?在03年非典期间,由于经济只是短期小幅减速,因而当年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基本保持稳定,只是中央财政在4月份设立了20亿的非典防治基金。但考虑本轮面对更大的经济减速和债务压力,有必要增加政策的灵活性,来应对经济下行的挑战。在货币政策方面,虽然通胀压力制约降息空间,但不妨借鉴美联储的阶段性小幅降息做法,在公开市场进一步引导逆回购、MLF和LPR等利率下调,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在财政政策方面,除了防疫补助资金以外,还可以考虑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来给实体经济减负。

    资产如何表现?从短期来看,疫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因而风险资产会受到冲击,包括股票和房地产等,而安全资产会在短期受到追捧,例如黄金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近4%,而中国国债也在近期大幅上涨。在03年非典期间也是如此。但在非典结束以后,由于经济增长迅速恢复,股市并未进一步下跌,而国债利率重新回升。我们相信,这一次市场的表现也不会例外,在20年2季度以后,乐观情况下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加上灾后需求的恢复,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恢复至6%左右,届时股市有望收复失地,而国债利率也将重新回升。

以史为鉴,理解新型肺炎的应对与影响——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