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202:面对疫情冲击,经济影响多大?——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之一

发表时间: 2020-02-03    来源:海通证券

近期新型肺炎疫情严峻,这将会给经济带来怎样的冲击?在资本市场上又将如何反映?由于上次我国严重疫情还属非典(SARS)事件,因此,我们基于对非典疫情时期经济和资本市场表现的回顾对比,来判断本次疫情的影响。

    非典未阻经济回升,长期影响较为有限。非典疫情演变,持续半年左右。非典疫情在我国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孕育起步、局部蔓延、关注上升、全面动员和防治收官。增长回升态势未改,股票市场收益尚可。以年度来考察,SARS事件并未改变03年经济增长的回升态势,物价水平也比较温和,疫情既没有带来通缩,也没有带来高通胀。03年的各类资产表现符合全年经济处于过热期的特征,股市收益尚属可观,债市表现不佳。

    疫情冲击单季增长,预期偏差影响节奏。观察视角进一步下沉和细化,SARS事件冲击及其后经济修复过程显现得更为清晰。增长遭遇单季冲击,消费受创投资稳定。03年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出明显的“U型”,非典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集中在第二季度,而随后很快修复。按照三大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冲击后恢复偏慢。从支出法来看,消费受非典疫情冲击影响最大,持续约一个季度,其中可选消费增速弹性更高。投资在非典疫情冲击下保持稳定,对03年经济增速回升做了主要贡献,地产、制造业和基建三大投资形成合力稳定经济。出口受非典的影响并不明显,但疫情对FDI产生滞后冲击。03年财政做了事实上的减收减支,给经济迅速恢复和出口稳定以很大帮助。疫情并非通胀基础,货币政策前稳后紧。非典疫情冲击对消费品价格影响短暂且具局部性,并非全面高通胀的基础,在多重影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疫情对PPI增速的扰动大于CPI。疫情发生后信贷投放加快,投资出现局部过热,通胀也显露上升苗头,货币政策在03年下半年有所收紧,8月底央行升准。预期两大偏差,节奏重于趋势。对于SARS事件市场存在两大预期差:一是前期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后期对经济修复的信心不足。因此,SARS事件冲击对资本市场运行节奏的干扰大于对全年趋势的影响。

    由非典观当下:冲击影响或将加深,风险资产危中有机。新型肺炎短期冲击,疫情过后增长稳定。疫情事件属于短期冲击,并不会打断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趋势,新型肺炎疫情前的19年四季度,经济已出现底部恢复迹象,因此,疫情冲击过后,中长期经济增长中枢有望保持稳定。疫情对于物价的影响相对有限,并不构成高通胀的基础,但当前通胀风险仍需警惕。疫情结束冲击消退,并无很强滞后影响。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开始于防治政策加码前后,而以疫情基本结束为止,并不会产生很强的滞后影响。如果防控顺利,新型肺炎疫情冲击将集中在20年1季度。疫情影响恐超非典,周期、结构均有不同。新型肺炎疫情对于经济短期的影响程度或超非典,一方面,03年非典时处于周期上行,而当下增速中枢下移,另一方面,疫情对于第三产业和消费的冲击比较显著,而我国经济对两者依赖加深。但当前线上消费平台已崛起,若维持运营能部分对冲疫情影响。这关键在于交运特别是快递行业能够运转。货币政策适度灵活,财政发挥更大作用。在政策取向上,货币政策受通胀制约不宜大幅放松,但由于政策工具丰富,手段可以更加灵活。而效仿03年做法,财政特别是减税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短期安全资产受益,风险资产危中有机。受疫情冲击,短期黄金、国债等安全资产最为受益。但是,非典时期经验表明,全年资产表现并非由疫情因素主导。新型肺炎疫情结束之后,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权益资产有望回暖,当前风险资产的调整危中有机。

宏观专题20200202:面对疫情冲击,经济影响多大?——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之一.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