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200202:PMI小幅回落,通胀有所上行

发表时间: 2020-02-03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宏观专题:面对疫情冲击,经济如何防控?

    非典未阻经济回升,长期影响较为有限。非典疫情在我国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孕育起步、局部蔓延、关注上升、全面动员和防治收官。SARS事件并未改变03年经济增长的回升态势,物价水平也比较温和。03年的各类资产表现符合经济过热期的特征,股市收益尚属可观,债市表现不佳。

    疫情冲击单季增长,消费受创投资稳定。观察视角进一步下沉和细化,03年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出明显的“U型”,非典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集中在第二季度,而随后很快修复。按照三大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冲击后恢复偏慢。从支出法来看,消费受非典疫情冲击影响最大,投资保持稳定,对经济增速回升做了主要贡献,出口受非典的影响并不明显。非典疫情冲击对消费品价格影响短暂且具局部性,并非全面高通胀的基础,在多重影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疫情对PPI增速的扰动大于CPI。

    由非典观当下:冲击影响或将加深。疫情事件属于短期冲击,并不会打断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趋势,新型肺炎疫情前的19年四季度,经济已出现底部恢复迹象,因此,疫情冲击过后,中长期经济增长中枢有望保持稳定。疫情对于物价的影响相对有限,并不构成高通胀的基础,但当前通胀风险仍需警惕。疫情结束冲击消退,并无很强滞后影响,如果防控顺利,新型肺炎疫情冲击将集中在20年1季度。相比于非典,由于经济周期阶段的不同以及当前经济对于消费依赖的加深,新型肺炎疫情短期对于经济的冲击或将更大。

    一周扫描:

    海外: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英国正式脱欧。上周三,美联储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继续维持在1.5%-1.75%。美国19年四季度GDP环比折年增速2.1%,持平于前值。上周三,欧洲议会通过英国脱欧协议,1月31日23:00英国正式退出欧盟。欧元区19年四季度GDP初值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0.1%。

    经济:PMI小幅回落。20年1月全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至50%,重新回到临界点,但仍高于19年同期水平,指向制造业景气不温不火,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改善、生产走弱、价格回升、库存转差。20年1月前23天35城地产销量增速略降,但剔除春节效应仍强,1月前18天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销量增速均回升至3%,需求节前稳健。春节前一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略升至66.9%,但同比回落,20年1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下降12.6%,春节当周增速转负,工业生产有所转弱。

    物价:通胀小幅回升。1月以来,猪价、蔬菜和水果价格相比19年12月均出现上涨,预测1月CPI同比回升至4.7%。1月国际油价回落,煤价保持稳定,钢价小幅回落,预计1月PPI同比将由负转正至0.3%。节前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1月CPI或将继续回升,1月PPI也将加速反弹。同时疫情对通胀短期走势也存在扰动。但中长期来看,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将带动食品CPI回落。

    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节前一周货币利率回落,其中R007均值下行至2.66%,R001均值下行至2.15%。DR007下行至2.58%,DR001下行至2.06%。节前一周央行逆回购投放5800亿,央行净投放5630亿。节前一周美元指数小幅回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落,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回落至6.93。节后大量资金到期,央行或将加大公开市场投放进行对冲。近期疫情发酵影响经济,央行可以进一步引导逆回购、MLF和LPR等利率下调,同时对疫情严重地区定向降准降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政策:实施错峰返程。交通运输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不得采取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等措施,保障春运期间公路基本通行顺畅。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将分类指导实施错峰返程。商务部印发通知,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千方百计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宏观周报20200202:PMI小幅回落,通胀有所上行.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