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208——遭遇黑天鹅,应对比预测重要

发表时间: 2020-02-09    来源:海通证券

没人料到的疫情。在今年初,没人想到新型肺炎疫情会突然爆发,因为这是个极小概率事件。国家卫健委决定将新型肺炎纳入第五种按甲类管理的传染病,其他四种是鼠疫、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和肺炭疽,而在新中国成立71年以来,只大爆发过三次甲类管理的传染病,平均每年大爆发的概率只有4%。世卫组织将新型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在过去15年只有8个国家的疫情被宣布为PHEIC,这意味着单个国家和地区在某一年出现PHEIC的概率仅为0.2%。

    影响比较大。但是在新型肺炎爆发之后,其影响又是比较大。首先,新型肺炎对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比较大的伤害,截止2月7日新型肺炎累计确诊人数达到3.18万,远超非典的8460人,而且死亡人数已经接近非典的813人。其次,新型肺炎对短期的生活和经济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今年春节电影票房同比下降了99.6%,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73%,几个典型城市的客流量下降50%以上,内地访港旅客数下降85%。而且由于节后延期复工,2月经济或出现一定回落。

    事后可以解释。表面上看,新型肺炎的基本传染数只是持平或略高于非典型肺炎,但是为何其影响这么大?一是因为新型肺炎存在无症状传染,二是因为当前交通的便捷程度远高于03年。以武汉为例,其管理人口1400万,而每天的公共交通811万人次,而跨城客流量每天72万人次,相当于平均每人两天乘坐一次市内公共交通,平均每人20天进出城一次。在没有交通管制的情况下,即便假设感染者每次出门传染1个二代患者,那么平均两天感染者的数量就会翻一倍,这其实就是武汉在疫情发生初期的实际情况。

    黑天鹅研究以后就不黑了。既然新型肺炎的高传染性是基于经济的紧密联系,那么为了控制疫情,我们就必需短期降低经济的联系。因而在研发出有效的疫苗之前,严格的交通管制是控制疫情的有效办法。1月23日开始的武汉封城和各地交通管制,和非典时期03年4月23日开始的管制非常类似,当年在管制6天之后疫情达到高峰,而SARS的平均潜伏期就是6天。新型肺炎的平均潜伏期为10天,最长14天,这意味着疫情在2月2日到6日之间或将达到高峰。2月5日以后的全国和湖北新增病例都在下降,证明疫情高峰或已出现。

    应对比预测重要。黑天鹅虽然没办法预测,但是可以有效应对。我们把黑天鹅分成两类,第一类是不那么黑的黑天鹅,诸如美国的911,日本的311地震,03年的非典和今年的新型肺炎,第二类是纯黑的黑天鹅,比如08年金融危机。第一类黑天鹅事件发生之后,风险资产的下跌往往是非常短期的。而后一类看不懂的黑天鹅出现之后,风险资产会出现持续长期的下跌。我们没有人能想到新型肺炎疫情的爆发,但是在它发生之后,如果我们没有过度举债,手上还有充足的现金流,其实就能危中取机,建议关注难得的股市优质资产超跌机会。

宏观专题20200208——遭遇黑天鹅,应对比预测重要.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