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209:疫情下的行业众生相:机会还是挑战?——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之二

发表时间: 2020-02-09    来源:海通证券

消费服务短期受创,医疗需求集中释放。从非典疫情的行业影响来看,一方面,在生产法下,疫情对于第三产业影响最强,交运、餐饮等行业受到不小的冲击,而批零、地产表现相对稳健,工业中的交运设备和工程机械行业同样有所走弱,但医药行业收入逆势上行;另一方面,在支出法下,非典疫情使得消费明显走低,其中服装、珠宝类销售遇冷,而食品需求相对稳定。

    外出、装扮消费受阻,工业生产复工延后。具体看疫情的行业冲击,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出行活动受阻给交通运输、旅游、住宿餐饮和影院等依赖于外出消费的服务行业带来很大影响。首先,隔离限制带来了交通流量下滑,20年春节过后春运旅客人次锐减;其次,03年非典时期旅游、餐饮行业收入显著缩水,而本次疫情恰逢春节旺季,影响程度或将更大;最后,非典时期并不突出的电影行业,本次疫情下春节档的空缺也令票房收入深陷低迷。此外,即便疫情消退,这些行业需求的修复也要依赖于长假等时间窗口。二是出行聚会减少带来的服装、珠宝等装扮型消费短期下降。非典疫情时期,纺织服装和金银珠宝销售额增速就曾大幅下滑,而本次疫情爆发的春节期间正值珠宝销售旺季,零售情况或许更不乐观,但这类需求疫情结束后修复较快。三是疫情防控采取的隔离措施干扰工业生产节奏。03年非典时期部分工程机械销量增速下滑,相关上市公司收入也现回落。但本次疫情爆发在生产淡季,目前来看本次疫情只是延缓复工节奏,给生产带来的短期压力更大。

    食品需求相对稳定,短看医药长看汽车。非典时期经验表明,部分行业能够免疫于疫情而发展。食品行业需求稳定,警惕价格上涨风险。农副食品行业作为必需消费的代表,在疫情冲击期间需求基本保持稳定,但由于此前猪肉等存在供给制约,因此本次疫情期间需警惕价格上涨风险。医疗行业快速发展,走势明显前高后低。疫情事件给医疗行业提供了快速发展机会,但随着疫情由严峻转为缓和,医疗行业的表现也呈现前高后低。并且,从非典时期来看,中药和医疗服务得到疫情更强的提振。汽车销售短期承压,长期或迎修复机会。短期来看新型肺炎疫情冲击难免令汽车销售承压,但长期来看其实会推动行业发展。疫病的传染性使得私人交通更受追捧,疫情过后将是汽车行业很好的修复机会,原本的修复态势、疫情期间的延后需求和受疫情影响新增购车需求的叠加,将支撑行业回暖。

    疫情催化线上消费,到家服务广受追捧。疫情“限足”也给新兴产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传统商品线上采买,到家服务广受追捧。一方面,传统商品的网购渗透率进一步加深。由于疫情“限足”带来的出行不便,很多商品人们改为通过线上渠道购买,这使得能够提供 “到家”服务的企业业务量快速增长。线上服务锦上添花,疫情催化需求增长。另一方面,疫情也催化了部分能够转移至线上的服务消费行业。比如早已火热的手游、短视频等领域,再比如此前已有试水的在线教育等领域。此外,受到疫情冲击的部分服务行业也尝试转战线上渠道。

    冲击行业关注修复,“免疫”行业把握节奏。疫情对经济增长属于短期冲击,因此要辩证看待新型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首先,对于受到明显冲击的行业而言,要关注疫情结束之后的需求修复。其次,对于疫情“免疫”的行业而言,要在清楚地区分短期和长期影响的基础上把握节奏。最后,对于疫情催化下的新兴行业而言,其成长属性的判断还是要回归到行业自身。

宏观专题20200209:疫情下的行业众生相:机会还是挑战?——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之二.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