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200209:经济短期承压,流动性保持充裕

发表时间: 2020-02-09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疫情下的行业众生相:机会还是挑战?

    消费服务短期受创,医疗需求集中释放。非典时期来看,疫情对于第三产业影响最强,交运、餐饮等行业受到不小的冲击,工业中的交运设备和工程机械行业同样有所走弱,但医药收入逆势上行。同时,消费也有明显走低,其中服装、珠宝类零售遇冷,而食品需求相对稳定。

    外出、装扮消费受阻,工业生产复工延后。疫情对行业冲击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出行活动受阻给交通运输、旅游、住宿餐饮和影院等依赖于外出消费的服务行业带来很大影响;二是出行聚会减少带来的服装、珠宝等装扮型消费短期下降;三是疫情防控采取的隔离措施干扰工业生产节奏。

    食品需求相对稳定,短看医药长看汽车。非典时期经验表明,部分行业能够“免疫”于疫情而发展。首先,农副食品行业作为必需消费的代表,在疫情冲击期间需求基本保持稳定;其次,医疗行业因疫情而快速扩张,但疫情消退后明显转弱;最后,疫情短期令汽车销售承压,但长期或将推动行业发展。

    疫情催化线上消费,到家服务广受追捧。本次疫情也给新兴产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一方面,传统商品网购渗透率加深,疫情“限足”使得人们将很多商品转为线上购买,能够提供到家服务的企业业务量猛增。另一方面,疫情也催化了部分能够转移至线上的服务消费行业扩张,比如早已火热的手游、短视频领域、此前已有试水的在线教育领域等。

    一周扫描:

    海外:美国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参议院否决特朗普弹劾条款。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远高于预期,1月失业率小幅回升。上周三,特朗普发表其第三次国情咨文演讲。上周三,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否决了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终值47.9,德国、法国1月制造业PMI终值分别为45.3和51.1,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经济:经济短期承压。20年1月35城地产销量增速降至-16.5%,五大、百家龙头房企销量增速分别降至1.9%、-13.2%,2月前7天35城地产销量增速跌幅明显扩大至-84%。19年12月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速回升至5.4%。需求节后有所走弱。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较节前回落至64.1%,不及19年同期水平,Mysteel样本钢厂产量增速同步下滑。农历口径下,春节后一周发电耗煤增速同比跌幅明显扩大至-16.3%。工业生产短期承压。

    物价:通胀小幅回升。节后猪肉、蔬菜和水果价格相比节前上涨,但禽产品价格小幅下降,预测1月CPI同比回升至4.7%。1月国际油价回落,煤价保持稳定,钢价小幅回落,预计1月PPI同比将由负转正至0.3%。1月CPI或将继续回升,但供需失衡问题将会改善,未来通胀上升空间有限。近期国际油价受疫情影响持续下跌,预计2月PPI反弹幅度将收窄。

    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上周货币利率回落,其中R007均值下行至2.46%,R001均值上行至2.16%。DR007下行至2.33%,DR001下行至2.01%。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17000亿元,逆回购到期11800亿元,央行净投放5200亿。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升后贬,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分别小幅回落至6.99和7.01。2月1日,央行出台通知,提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3日,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10BP,预示未来MLF利率、LPR报价、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将有望下调。

    政策:多省市助企纾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19年9月1日起已加征10%关税的商品税率减为5%,已加征5%关税的商品税率减为2.5%。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措施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近来多个省市纷纷出台政策,帮助企业在疫情时期渡过难关,主要措施包括减免国有物业租金、延期缴纳社保、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贷款贴息、贷款利率下浮等。

宏观周报20200209:经济短期承压,流动性保持充裕.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