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216:复工可还顺利?——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之三

发表时间: 2020-02-17    来源:海通证券

经济、疫情两手抓,顺利复工是关键。春节假期延长,复工时间推后。为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国务院延长春节假期,而各地也将企业复工时间延后,多数自2月10日才开始复工。经济、疫情两手抓,顺利复工是关键。近期国家层面对于节后复工高度重视,提出要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而能否顺利复工将是完成经济发展目标的关键。必需、服务陆续开工,工业、建筑复工偏低。从当前全国复工情况来看,必需行业生产恢复较快,部分服务行业也通过线上方式复工,但工业和建筑业企业生产恢复程度偏低。

    上游开工好于下游,需求受限运输不畅。工业品产量和行业开工率是观测工业生产最直接的指标。汽车:开工率同期新低,货车好于轿车。由轮胎开工率所反映出的汽车行业生产情况并不乐观,但相对而言,全钢胎所对应的货车要好于轿车。下游汽车经销商复工仅有两成,销售不畅影响汽车行业生产恢复。工程机械:机械设备开工不足,建筑生产尚未恢复。工程机械设备的利用率能够反映建筑业开工情况,铁甲网数据显示,复工后设备开工率虽有缓慢回升,但仍明显偏低。钢铁:产量增速跌幅扩大,生产水平不升反降。从钢铁行业来看,节后钢材产量较节前不升反降,明显背离季节性,这主因库存被动累积使得企业缺乏生产意愿。化工:上游开工好于下游,江浙织机近乎停摆。以PTA产业链来看,偏上游的PTA工厂开工率基本稳定,偏中下游的聚酯切片和涤纶长丝稳中趋缓,而下游江浙织机生产近乎停摆,类似钢铁行业,PTA产业链中下游节后同样存在库存累积、生产收缩现象。能源:节后开工有所放缓,大企业生产相对较强。节后能源行业开工情况较节前也有放缓,大企业开工相对较强。总结来看,当前行业复工具备两个特征:一是上游行业开工普遍好于下游;二是企业复工偏慢主要来自运输瓶颈和需求受限两大因素。

    电力、交运可资印证,复工进度并不理想。其它指标也可印证当前偏慢的复工进度。一方面,电力是生产活动的必要保障,而火力发电离不开煤炭,因此,高频的发电耗煤数据成为跟踪生产的重要指标之一。发电耗煤跌幅扩大,复工进度或不理想。今年春节过后六大集团日均耗煤量持续低位徘徊,农历口径下增速跌幅不断扩大,指向工业生产恢复的进度可能并不理想。另一方面,交通流量能够反映人员往来和货物流动,是企业复工的重要前提,因此,可以通过对交通流量数据跟踪来观察复工程度。错峰返程客流平缓,人手不足拖累复工。由于疫情防控所采取的隔离措施,今年返程客流时间跨度拉大,使得部分工业行业面临着劳动力的短缺,拖累了其复工的节奏, 而且,外地返程通常也要有半个月左右的居家隔离,进一步拖慢实际的复工进度。

    劳动密集行业承压,适当加快复工节奏。薪酬支出存在刚性,劳动密集行业承压。当前复工节奏偏慢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影响更大,一方面,人员薪酬支出具有刚性特征;而另一方面,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复产更依赖于劳动力返岗,因此,像服装、家具等轻工业行业生产在疫情防控下所受影响更大。适当加快复工节奏,降低疫情经济影响。当前工业生产恢复情况仍不乐观。一方面,由于疫情防控所采取的管制措施,企业正常生产仍面临着客观阻碍;另一方面,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下游的正常销售经营活动还没有恢复,需求疲弱使得企业自身生产意愿不足,这势必给我国经济增长造成更大压力。我们认为,在非湖北地区疫情稳定之后,可以适当降低交通管制级别,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宏观专题20200216:复工可还顺利?——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之三.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