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宏观月报:供需均有走弱,通胀分化延长

发表时间: 2020-02-24    来源:海通证券

海外经济:美联储公布1月会议纪要,欧元区2月PMI好于预期。美联储公布1月会议纪要称,联储官员总体认为,经济前景的风险传播形势比12月会议时更有利,对今年保持利率稳定的能力谨慎乐观。美国1月营建许可创十三年新高。IHS Markit公布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49.1,好于预期47.5和前值47.9。日本内阁府公布,经季节因素调整后,2019年四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折年率初值萎缩6.3%,创14年三季度以来新低,也是日本经济五个季度以来首次下滑。

    国内经济:供需均有走弱,通胀分化延长,社融稳定增长

    疫情冲击经济,供需均有走弱。1月通常不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支等经济数据,而1月中采、财新制造业PMI双双回落。从中观高频数据来看,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冲击,20年前两月经济表现前高后低,整体上供需两端均有走弱:终端需求方面,1月和2月上中旬35城地产销量增速跌幅扩大至-30%,1月中汽协、乘联会口径下乘用车销量增速跌幅双双扩大,2月1至16日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增速更是大跌至-92%,此外,春节期间部分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收入缩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同比下滑50%,电影票房同比下降99%,访港旅客人数同比下降85%;工业生产方面,农历口径下,春节后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跌幅逐周扩大,2月以来样本钢厂钢材产量增速由正转负,钢厂和社会钢材库存也有明显累积。

    CPI再创新高,通胀分化延长。1月CPI同比大幅上升至5.4%,创下11年10月以来新高,远超市场预期。食品方面,受春节及新型肺炎疫情影响,猪肉、蔬菜、水果和水产品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2月以来猪价和菜价小幅回升,我们预计2月CPI同比维持在5.4%的高位。1月PPI同比由负转正至0.1%,但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影响,2月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油价和钢价下降,煤价回升,我们预计2月PPI同比将回落至-0.3%。整体来看,疫情的出现推高食品价格涨幅,延期复工或使得食品价格维持高位,短期通胀或难以下降。而疫情带来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并带动工业品价格回落。短期物价或继续分化,CPI高位和PPI低位的时间或拉长。

    社融增速稳定,货币维持宽松。1月新增社融5.07万亿元,同比多增3883亿元。主要贡献是地方债提前发行。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其中企业贷款同比多增2800亿元,1月下旬新冠疫情影响扩大,但春节前夕生产大多停止,疫情对1月企业信贷影响不大。1月M2同比增速回落至8.4%,M1同比增速回落至0%,货币增速回落或与春节时间错位有关。1月社融存量增速持平在10.7%。疫情发生后,货币政策加强了逆周期调节,我们预计,在疫情冲击明显消除前,货币会阶段性维持宽松。往后看,疫情影响2月居民部门信贷或将有所回落,但考虑到融资成本下降以及加大对重点防疫企业信贷支持,企业信贷受到的冲击幅度应该有限。

    国内政策:阶段性减征社保。国常会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同时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人民银行副行长接受《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2月宏观月报:供需均有走弱,通胀分化延长.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