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月报20200517:地产基建发力,货币社融新高

发表时间: 2020-05-18    来源:海通证券

海外经济:鲍威尔发表讲话,美众议院通过新一轮援助计划。上周三,鲍威尔称新冠疫情造成的衰退范围和速度,超过二战以来任何衰退,引起对长期经济危害的担忧。上周五,美联储发布《金融稳定报告》称,新冠疫情恶化或导致资产价格承压,波动增加,并损害市场机制。上周五,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总额3万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计划。上周五,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73.7,较4月的71.8有所回升。

    国内经济:生产由减转增,物价短期回落,货币社融创新高

    地产、基建和汽车支撑经济企稳。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转正至3.9%,指向工业生产持续回暖。4月份工业生产改善,贡献最大的是汽车。而工业生产改善背后,离不开以地产、基建为代表的需求回暖的拉动。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回升转正至0.8%,主要归功于房地产和基建发力,其中民间投资降幅收窄至-2.6%,指向投资的内生动力有所恢复。4月份社消零售、限额以上零售增速降幅分别收窄至-7.5%、-3.2%。虽然回升力度不及投资,但从结构上看,必需消费继续向好,可选消费普遍回升。而得益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推进,以及房贷利率继续回落,4月份地产需求继续回暖,全国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降幅分别收窄至-2.1%和-5.0%。未来,助力企业纾困和保住就业底线将是下一阶段的政策重心。

    下降的物价数据,回升的通胀预期。4月CPI环比下降0.9%,同比继续回落至3.3%。5月以来猪肉和蔬菜继续回落,水果价格小幅回升,食品价格环比继续下跌,预计5月CPI同比继续回落至3.0%。4月PPI环比下跌1.3%,同比继续回落至-3.1%。5月OPEC+减产协议开始生效,国际油价触底反弹,国内煤价持平,钢价小幅回升,我们预计5月PPI同比或稳定在-3.1%。4月以来食品价格出现持续回落,对通胀的拉动不断减弱,短期CPI或将逐月降低。而从中长期来看,各国央行疫情期间均大幅放水,我国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2个月大幅回升,需警惕下半年通胀风险的重新回归。

    货币社融创新高。4月新增社融3.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2万亿元,对实体贷款和企业债券分别同比多增7506亿元和5066亿元,是社融多增的主要贡献。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其中居民部门信贷继续改善,企业贷款增加9563亿元,同比多增约6000亿元,分项增幅有所分化。4月M2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至11.1%,创17年以来新高,M1同比回升0.5个百分点至5.5%,是18年7月以来新高,M0同比略降至10.2%。4月社融存量增速12.0%,较3月提升0.5个百分点,广义货币增速和社融存量增速均创近年新高,预计将高于二季度GDP名义增速,在强化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背景下,这一状况短期或将延续。

    国内政策:加大宏观调控和改革力度。近期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开展覆盖城乡的家电以旧换新等更新消费活动。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

宏观月报20200517:地产基建发力,货币社融新高.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