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525:疫情退潮增长恢复,谁是区域经济明星?——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之六

发表时间: 2020-05-26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各省经济增速普降,增长格局相对稳定。西藏以外均现负增,东北省份继续垫底。疫情冲击使一季度地方经济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受疫情影响的范围广泛,各省市经济增速普遍较19年有所下滑;二是疫情影响的程度较深,全国31省仅西藏录得正增长。分区域来看(剔除湖北),东北经济增速继续垫底,西部省份受创相对较轻。下滑幅度非因疫情,增长格局相对稳定。除湖北省外,各地经济下滑幅度和疫情严重程度之间并无明显关系。事实上,20Q1地方经济增长和19Q4GDP增速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向关系,这意味着,横向比较来看,经济增长格局相对稳定。

    区域明星脱颖而出,经济为何独具优势?重庆:投资改善居于首位,电子产业强势复苏。作为西部省市的典型代表,重庆在本轮疫情冲击后的经济修复可圈可点,特别是3-4月投资增速显著改善,其中基建、地产和工业三大投资增速同步回暖,而基建投资表现尤为突出。西部省市经济增长多数仍靠投资驱动,重庆市投资与GDP之比以及投资中基建占比均远高于全国平均,因此,由基建投资来稳增长事半功倍。重庆市基建等领域投资高增长的背后,财政功不可没,20Q1重庆市财政自给率较19年同期下滑幅度居全国第四。此外,从产业的角度看,重庆市电子行业凭借集群优势强劲复苏,同样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回升。浙江:消费率先回升,发券规模可观。浙江在东部经济强省中表现突出。一方面,消费的恢复对于经济复苏起到关键作用,3月浙江省消费增速降幅明显收窄,走势与北上广背离。而其消费增速在经济强省中率先回升,与其大力推行的消费券政策密不可分,浙江省消费券发放规模稳居全国首位,这一政策乘数效应显著,促进消费的同时带动经济增长整体走强。另一方面,浙江省工业生产的恢复速度在东部强省之中也名列前茅,这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浙江省外来务工人员占比在东部经济强省之中相对不高;二是由于疫情控制情况良好,其更早地下调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级别。湖南:信息服务行业领跑,机械贡献工业增长。作为紧邻湖北的中部省份,湖南疫情压力有目共睹。但其一季度经济增长表现不俗,GDP增量规模排在全国首位。从服务业来看,这主要靠信息服务行业带动,政策支持下湖南省信息产业竞争力初步形成,长沙更是被誉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从工业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恢复较快,特别是机械行业表现突出。湖南一直以来就是工程机械大省,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前5强中有3强都在湖南。而复工加快以及稳增长加码使得中游机械行业需求旺盛,湖南机械工业得以快速恢复,对该省工业增长做出主要贡献。

    输血与造血:后疫情时代的地方经济。疫情冲击造成地方经济“失血”,后续恢复力度有两大因素值得关注:一方面,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空前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但疫情冲击导致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这一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中央转移支付,因此,转移支付资金在各省市间的分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地方政府的政策空间,后续需要密切关注今年“输血”资金的流向。另一方面,长期来看,各地经济增长情况还是同其自身的“造血能力”有关,根本上来说取决于需求因素。目前外需风险因素仍在累积,本轮经济恢复中内需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从各省情况来看,无论是通过扩大投资还是促进消费的方式,对于经济的迅速复苏都有帮助,各省依赖过去的增长路径选择合适的政策方向无可厚非。但长期“造血能力”的培育,需要支持内生动力较强、增长后劲充分的产业领域。疫情冲击下高技术领域投资和“线上”商品及服务消费表现出较强韧性,或成为后疫情时代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宏观专题20200525:疫情退潮增长恢复,谁是区域经济明星?——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之六.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