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522:目标做减法,政策做加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发表时间: 2020-05-26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全国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有哪些亮点?以下是我们的解读: 

    淡化增长,守住底线。今年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缘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但淡化增长目标并不意味着没有目标。一方面,报告虽然淡化了增长目标,但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守住“六保”底线。另一方面,报告仍然强调了小康社会任务目标。我们认为,疫情冲击之下,如果今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3%以上增速,就仍可实现GDP总量较10年近似翻番,完成小康社会目标。事实上,从今年报告中的财政赤字规模和赤字率目标,可推算出名义GDP增速预期为5.4%,正对应着GDP增速和GDP平减指数增速“3%+2.5%”、“2%+3.5%”的组合。


    就业优先,对症下药。今年报告中,就业在各项主要发展目标中排在首位,也在各项具体工作部署中排在首位。高层对就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下调至900万人,城镇调查、登记失业率目标上调至6%、5.5%。我们认为,就业预期目标发生了明显调整,反映了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三类人群就业受影响程度较高,分别是:退出劳动力市场人群、新增失业人群、在职未就业人群。在需求端,报告提出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在供给端,报告强调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积极财政,力度空前。今年政策端最大的亮点在于积极财政力度空前。一是财政赤字率目标大幅上调至3.6%,首次突破3%。二是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全部转给地方,用于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三是新增地方专项债1.6万亿,主要投向新老基建,助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四是新增减税降费5000亿,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年底,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延缓到明年。综合来看,合计新增实际财政赤字3.6万亿,实际赤字率或升至8.5%。

    货币转松,灵活适度。今年政策端另一大亮点在于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一是货币政策基调,虽然仍是稳健,但已从去年底的“灵活适度”升级为“更加灵活适度”,并强调要“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二是货币社融增速,虽然继续淡化,但强调“明显高于去年”,印证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货币转向宽松意在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报告提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两个“一定要让”意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我们认为,今年货币政策明显转向宽松,从去杠杆、稳杠杆重新回到阶段性加杠杆。

    改革创新,扩大内需。在今年各具体目标中,稳企业保就业排在第一,改革创新、扩大内需紧随其后。报告强调,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具体包括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企发展环境、制造业升级、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七个方面。我们认为,今年以来,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既是对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也为未来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提供内生动力。报告强调,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在消费端,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在投资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我们认为,基建将是投资端最重要的抓手,而提振消费仍需稳就业、增收入。

 

宏观专题20200522:目标做减法,政策做加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