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524:赤字货币化与货币大贬值

发表时间: 2020-05-26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全球财政收支恶化。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而对政府财政的冲击还要更大。今年前4个月,美国的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了18.5%,而财政支出同比上升了46%,财政赤字总额为1.1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00亿美元。根据美国国会办公室的预测,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总额将达到3.7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率将飙升至18%,直追二战时期创下的20%以上的历史最高峰。根据IMF的预测,今年发达经济体的整体财政赤字率将从19年的3%升至10.7%。

    财政赤字货币化。如何应对财政赤字的飙升?在疫情期间,增加财政收入以及压缩财政支出都不太可能,因而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国债的发行。截止到今年5月19日,美国新增国债余额2.2万亿,年度新增规模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如何为巨额的国债发行融资?美联储在3月份启动了不限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其最新的总资产已经增加了3万亿美元,其中新增国债1.8万亿美元,这意味今年以来美国新发国债的绝大部分都是被美联储印钞所购买。财政部发行国债并且通过央行购买的行为,其实就是财政赤字货币化。

    中国财政三管齐下。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滑14.5%,而财政支出仅同比下滑2.7%,出现了1.15万亿的财政赤字,比去年同期高出8400亿。根据两会预算报告,考虑到收入下滑和支出的增加,今年政府的广义财政赤字约为8.5万亿,对应广义财政赤字率约为8.2%,创下1952年以来的新高。如何为这8.5万亿财政赤字融资?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三管齐下。其中预算财政赤字增加到3.76万亿,比去年增加1万亿。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比去年增加1.6万亿。另外还将新发1万亿的抗疫特别国债。

    货币创造政府背书。与财政赤字大幅上升相应的,是前4个月我国政府债券净发行规模达到1.91万亿,同比多增5200亿。而与欧美等国的区别在于,我国的政府债券主要不是由央行购买,而是由商业银行购买。但在我国央行资产中,除了硬通货的外汇和黄金资产外,持有商业银行债权的占比已经高达30%,这也意味着商业银行的背后有着央行的背书。今年4月份,我国广义货币增速已经达到11.1%,比去年末高出2.4%,而且政府明确表示要引导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这也预示着未来广义货币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货币超发必然贬值。纵观美国的货币和财政史,我们发现与当前最为类似的是二战时期,今年美国的财政赤字率和广义货币M2增速或都会超过20%,接近二战时期的历史峰值。在二战期间和战后,我们发现主要货币对黄金都出现了明显的贬值。总结来说,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财政巨额赤字和货币超增的趋势不可避免,货币的贬值将是必然的趋势,我们未来需要从保值的角度来配置资产。相比于持有几乎没有回报的现金类资产,未来无论是持有优质的实物资产还是股票,应该会有更高的回报。

 

宏观专题20200524:赤字货币化与货币大贬值.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