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608:真实就业压力几何,究竟来自何方?

发表时间: 2020-06-09    来源:海通证券

回暖的经济,严峻的就业。随着复工复产推进,中国经济在3月见底回升,并在4、5月持续回暖。但在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的同时,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而无论是4月份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还是全国两会上总理强调“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都意味着保就业已经成为政府的首要目标。政府预期目标中,新增就业目标的大幅下调,以及失业率目标的显著上调,不仅印证了就业形势的严峻,也意味着政府为保就业预留了空间。

    失业率或只是冰山一角。从大家的微观感受看,6%的调查失业率恐怕还不足以反映真实的就业压力。比如,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874万,是三大就业重点群体之一,而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增幅高达16.3%,也从侧面印证了其就业形势的艰难。我们认为,真实的就业压力并非仅以失业的形式体现出来,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退出劳动力市场的群体。由于已经退出劳动力市场,他们并未被计入劳动力,即失业率的分母之中。比如今年农民工外出务工人数同比下滑31%,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量的农民工春节返乡之后并未返城。我们估算这部分群体人数超过2600万人。二是新增失业群体。今年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较去年同期整整高出一个百分点。我们估算这部分群体人数超过300万人。三是在职未上班群体。这部分群体的占比从3月份的18.3%下降到了4月份的3.5%。而工作时间变短、收入增速大幅回落、几近归零,也都从侧面印证了这点。我们估算这部分群体人数超过1400万人。

    中观层面,哪些行业的就业受到的影响较大?我们认为,就业本质上是一种产能,而企业盈利的变化领先于产能的调整,因而盈利受损的行业有望成为保就业的重点行业。具体而言,包括以下三类:

    疫情冲击营收,服务业受重挫。疫情对企业盈利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对收入的冲击。分行业看,第一产业冲击最小,相对稳定。第二产业受创程度分化,高端制造和必需消费坚挺,而以机电设备、轻工为代表的外需依赖度较高的行业,以及以汽车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却较为低迷。第三产业受创最深,其中金融地产相对稳健,但居民生活半径的缩小,使得消费需求无处释放,尤其是航空运输业因航线切断而大受打击,同样惨烈的还有传媒娱乐、休闲服务。

    人力成本高企,压缩利润空间。其次,较高的人力成本占比势必会挤压盈利空间。两类行业人力成本占比较高:一类是以非银金融、休闲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及以计算机、国防军工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在这些行业中,人力既是“成本”也是资本,是企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另一类是以休闲服务、纺织服装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是其主要成本,但却不是主要收入来源。事实上,休闲服务、纺织服装等行业在收入端同样难言乐观,因而还面临着收支两难的困境。相比之下,资本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压力相对较小。

    利润薄资金紧,周期可选承压。最后,利润薄、现金流脆弱的企业容易出现盈利恶化、现金流枯竭等问题,从而导致企业裁员“节流”。从盈利能力看,以医药、计算机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毛利率在各行业中领跑,而以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原材料类制造业和以家用电器、建筑装饰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品制造业毛利率整体偏低。从现金流周转看,基建相关的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行业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而原材料类制造业和可选消费品制造业经营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样殿后。此外,房地产、电子、传媒,休闲服务等行业的经营现金流占营收比重的波动性较大,反映这些行业的尾部企业面临较大的现金流风险。

宏观专题20200608:真实就业压力几何,究竟来自何方?.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