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607:宽松正在起变化——从宽货币到宽信用

发表时间: 2020-06-09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资产价格惊人逆转。今年疫情的爆发出人意料,但更令人意想不到的,则是疫情爆发之后全球资产价格的惊人逆转。疫情导致了罕见的经济衰退,1季度全球股市和商品大跌,债市和黄金大涨,这一表现符合逻辑。但进入2季度,全球经济远未恢复,而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却出现了大幅反弹,全球主要股票指数均已收复疫情导致的失地,而油价的单季涨幅超过60%,工业金属的铜钢价格大幅反弹,中美的房价均创出历史新高,而债市成为最大输家,全球主要债市普遍下跌。

    两种宽松意义不同。3月份美联储带头启动了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但宽松货币政策其实有两种内涵:一种是货币宽松,另一种是信用宽松。在“货币宽松”阶段,央行先将资金注入金融体系,通常体现为金融体系中的资金充裕,利率下行进而推动债市上涨。而在信用宽松阶段,资金从金融体系流入实体经济,而股市、房市以及工业商品大多与实体经济的表现有关,因而信用宽松有利于这些风险资产。2季度全球资产价格表现的逆转,说明宽松货币政策的重心发生了变化,从货币宽松过度到了信用宽松的阶段。

    货币宽松一步到位。过去全球的利率水平相对比较正常,因而货币宽松可以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当前全球实施正利率的主要央行已经所剩无几,因而货币宽松的空间也非常有限。例如,日本和欧元区早已深陷负利率,因而其降息周期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即便是正利率的美国,本轮降息周期不到8个月就走完了,一共才降息了4次。而中国当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5%,远低于08年时的4.14%,加上5月份时隔夜回购利率一度创下0.75%的历史最低值,也意味着货币宽松出现瓶颈。

    信用宽松直达实体。由于过去的利率水平足够高,央行只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到利率下降到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会刺激信贷需求回升,进而推动经济复苏。而当前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已经降无可降,这也意味着靠降息来刺激信贷需求的传统模式已经失效。因而央行不能再坐等商业银行放贷,而是通过各种创新工具直接向实体经济发放信贷。在美国,直接开启了财政赤字货币化,也就是财政和央行联手创造信贷需求。在中国,央行推出了多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其结果就是中美的信贷增速均出现大幅回升。

    经济通胀有望回升。在金融危机之后,欧美的经济复苏都离不开信贷增速的回升,而当前无论美国还是欧元区的信贷增速都创出近10年的新高,有助于下半年欧美经济的复苏。在中国,经济更加依赖于融资增长,社融增速的持续回升也有望支撑后续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而信贷高增同时也意味着货币高增,在实体经济复苏偏慢的背景下,其另一个重要影响是通胀预期的迅速回归。经济和通胀的回升对风险资产有利而对债市不利,因而未来无论是股市、房产还是商品都可以择优配置,但对债市仍需继续防范风险。

 

宏观专题20200607:宽松正在起变化——从宽货币到宽信用.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