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200607:需求有所改善,监管资金空转

发表时间: 2020-06-09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宏观专题:真实就业压力几何,哪些行业压力较大?

    经济见底回升,就业依然严峻。随着复工复产推进,我国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但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保就业已成为政府首要目标。从今年9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看,后8 个月就业压力仍较大,政府为保就业预留了一定空间。

    真实就业压力?近半亿受影响。失业率指标不是万能的,就业的压力并非仅以失业的形式体现出来。我们认为真实的就业压力主要体现在退出劳动力市场的群体、新增失业群体和在职未上班群体三类上。根据测算,这三类就业受影响的人群合计超过4400万人。

    疫情冲击营收,服务业受重挫。中观层面看,疫情对企业盈利及就业的影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对销售收入产生冲击。其中三产受创最深,金融地产相对稳健,交运传媒娱乐惨淡;二产表现分化,高端制造和必需消费坚挺,外需和可选消费低迷;第一产业则表现稳定,收入表现利好。

    人力成本高企,压缩利润空间。其次,刚性的人力成本支出较高必然会影响企业盈利空间。两类行业人力成本占比较高:一类是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但其人力既是“成本”也是“资源”;另一类是是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是其主要成本。

    利润薄资金紧,周期可选承压。最后,利润薄、现金流脆弱的企业或出现现金流枯竭,企业可能选择裁员“节流”或破产。从盈利能力看,原材料类制造业和可选消费品制造业毛利率整体偏低。从现金流周转看,原材料类制造业和可选消费品制造业经营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样殿后。

    一周扫描:

    海外:美国非农数据发布,欧洲央行扩大购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250万人,大幅超预期,失业率13.3%。但此后劳工部称统计数据存在错误分类误差。亚特兰大联储GDPNow模型显示,二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折年率或下降52.8%。欧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决定将紧急债券购买计划(PEPP)延长至2021年中。澳大利亚联储宣布6月维持关键利率不变。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经济:需求有所改善。5月35城销量增速降幅收窄至-0.5%,五大、百家龙头房企销量增速也双双回升,6月上旬前5天35城地产销量增速转正至12%。5月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销量增速分别为9%和0%,较4月增速均有回升,需求有所改善。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略降至70.4%,6月上旬前5天五大集团日均发电耗煤同比增速8.4%,较5月增速有所回落。生产仍处高位。

    物价:通胀短期回落。5月以来猪肉和蔬菜继续回落,水果价格小幅回升,食品价格环比继续下跌,预计5月CPI同比继续回落至2.8%。5月OPEC+减产协议开始生效,国际油价触底反弹,国内煤价、钢价小幅回升,我们预计5月PPI同比或稳定在-3.1%。从中长期来看,需警惕下半年通胀风险的重新回归。

    流动性:监管资金空转。上周货币利率下行,其中R001均值下行至1.74%, DR001均值下行至1.69%。央行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2200亿,到期回笼资金6700亿,净回笼资金4500亿元。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升,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分别回升至7.09和7.07。6月1日央行等多部委发布三份文件,新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我们认为,在央行推动宽信用的过程中,为了防止资金空转和套利,已边际收紧。

    政策:降低物流成本。央行等八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不折不扣落实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要求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证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指出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申请转板至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

 

宏观周报20200607:需求有所改善,监管资金空转.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