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614:如何战胜印钞机——百年货币史的观察!

发表时间: 2020-06-15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金本位时代、货币不多发。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英国和美国均在实施金本位,因而货币增速由黄金的供应量所决定。但由于黄金的产量有限,这使得货币增长受到约束,没有出现明显的超发。从1870年到1931年,英国经济的年均实际增速为1.4%,同期流通中货币增速均值为2.1%。从1870年到1933年,美国经济的年均实际增速为3%,同期流通中货币增速均值为3.9%。货币增速与同期的经济增长大致相当,可以认为货币没有多发。

    没有通胀、利息为王。货币不超发的一个重要的结果,就是长期都没有通胀,另外各类资产价格几乎长期都不涨。首先,通缩意味着商品价格长期下跌,甚至连黄金价格也长期不涨,从1800年到1930年,黄金对美元和英镑的价格稳定了130年都没变。其次,股市和房市涨得也很慢。从1870年代到1930年代,持有英美两国房市和股市的年均涨幅都在1.4%左右。最佳的投资方式是持有稳定收益类资产,收取固定的利息,包括持有国债收取利息,持有房产收取租金,持有股票收取股息,都能获得3%以上的稳定回报。

    纸币时代、货币超发。在20世纪30年代,英美先后退出了金本位,正式进入了纸币时代。从1930年代到2019年,英国经济的年均实际增速为2.5%,而同期广义货币年均增速高达8%;美国经济的年均实际增速为3.7%,而同期广义货币M2年均增速为7.4%。为何在纸币时代货币超发成为长期现象?原因在于货币发行从黄金背书转向国债背书,但与黄金生产受限不同,财政可以批量生产国债,从1933年到2019年,美国国债余额增长了1000倍,年均增幅高达8.4%,因而央行和财政联手就可以不受限制的印钞。

    长期通胀、资产为王。在纸币时代,通胀上升是长期现象,从1930年代到2019年,英美的年均通胀率分别为5%和3.5%,比金本位时期大幅上升。同时,各类风险资产价格长期上涨。首先,通胀的出现就代表着实物类商品价格的长期上涨,其中黄金作为代表,对英镑和美元等纸币长期大幅升值。其次,股市和房市也长期上涨,从1930年代至今,在考虑租金回报率和股息率之后,英美两国股市和房市的长期回报率均超过10%。而持有现金是最差的选择,甚至会跑输通胀,即便持有长期国债也好不了多少。

    泡沫重来,远离现金。疫情带来了巨额的经济损失,问题在于由谁来承担?加税来让富人承担、或者减少支出让穷人承担都不可行,唯一可行的是财政出面找央行借钱,然后送给穷人花,这样好像皆大欢喜,但这其实是央行用国债背书发行了更多的货币,而货币背后的财富并没有增加,因而货币在大幅贬值,所有拿着现金的人一起分摊了损失。因此,在全球放水和货币超发的趋势之下,我们认为要尽量配置黄金、商品、房市、股市等受益于通胀的资产,而尽量远离低收益的现金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对抗货币的贬值风险。

 

宏观专题20200614:如何战胜印钞机——百年货币史的观察!.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