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200614:需求好坏参半,资金中枢抬升

发表时间: 2020-06-15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宏观专题:同为宽松政策,赤字货币化有何不同?

    什么是赤字货币化?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操作是央行通过调整基准利率来刺激信用扩张。财政赤字货币化和QE都是非常规政策工具。传统QE目的是保证金融市场流动性,防止信用收缩。QE在应对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中曾起到重要作用。但当实体部分出现明显问题时商业银行惜贷情绪高,央行向商业银行释放的流动性并不一定能转化为社会信贷。而财政赤字货币化,直接通过政府创造信用扩张,区别于QE更为有效。

    赤字货币化成为发达国家当前选择。目前各国货币进一步宽松空间较小,而本次疫情危机主要冲击的是实体经济而非金融体系。财政支出可以直接进入实体经济,拉动总需求。因此,本次危机许多发达国家都选择了财政赤字货币化。货币配合财政托底经济的方法使得发达国家的信贷扩张明显。而尽管我国没有采取财政赤字货币化,但商业银行配合政府债券发行使得M2同比也大幅回升。

    警惕通胀和货币贬值。一方面,财政赤字货币化经过信用扩张就会创造出大量的信贷,形成通胀压力。另一方面,政府债务急剧攀升影响货币信用,导致货币贬值。当一个国家实施赤字货币化时面临的是本币贬值及国内恶性通胀,典型的例子是拉美债务危机中的墨西哥等国。而当各国都出现财政赤字货币化,就会出现纸币相对黄金的整体贬值和全球性通胀,二战时期已经出现过这种情况。新冠肺炎是全球性问题,各国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均采取了扩张财政,大部分债务最后将由各国央行承担。未来财政赤字货币化可能带来类似二战的通胀及货币整体贬值。资产配置方面,需要配置抗通胀类资产防止货币贬值。

    一周扫描(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6月14日):

    海外:联储6月按兵不动,美财长支持放松隔离。上周三,美联储发布6月议息会议声明,维持利率区间0-0.25%不变。上周五,美联储发布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重申今年二季度美国GDP将大幅下降。上周四,美国财长姆努钦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总统敦促各州放松社交隔离措施的决定。上周五,英国统计局公布4月GDP较3月下跌20.4%,创历史最大环比跌幅。

    经济:出口增速回落。5月我国出口增速回落至-3.3%,防疫物资和前期订单对出口仍有支撑,但外需冲击也逐渐体现,5月我国进口增速降至-16.7%,贸易顺差回升至629.3亿美元。6月上旬35城地产销量增速大幅转正至12.9%。6月前7天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销量增速分别为60%和-10%,较5月增速一升一降,需求好坏参半。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回升至70.7%,6月上旬五大集团日均发电耗煤同比增速11.3%,较5月增速有所回落,生产仍处高位。

    物价:再通胀或重启。5月CPI环比下降0.8%,同比继续回落至2.4%。6月以来猪价止跌反弹,蔬菜价格跌幅收窄,预计6月CPI同比小幅回升至2.6%。5月PPI环比下跌0.4%,跌幅收窄,同比继续回落至-3.7%。6月以来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国内煤价、钢价回升,预计6月P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回升至-3.0%。全球货币政策重心已过度到信用宽松,经济重启带动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未来核心物价的非食品CPI有望随PPI一起回升,再通胀过程或已重启。

    流动性:资金中枢抬升。上周货币利率上行,其中DR001均值上行至1.77%;DR007均值上行至1.93%。上周央行逆回购操作4200亿元,到期合计回笼资金7200亿,净回笼资金规模3000亿元。上周美元指数先贬后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升后贬,在岸人民币回升至7.07,离岸人民币回落至7.08。当前货币政策重心从“宽货币”到“宽信用”,货币政策不会立刻转向紧缩,但为了打击资金空转, R007中枢有望回归至1.9%左右。

    政策:建立特殊转移支付。国常会确定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资金通过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明确各项政策出台的时间表。多家股份行表示,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

 

宏观周报20200614:需求好坏参半,资金中枢抬升.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