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621:为何股市变牛、债市变熊?——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发表时间: 2020-06-23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统计局证实,中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我们的估算显示,19年末中国居民的人均总资产为37万元。很显然,中国居民在过去所积累的财富绝对不是靠储蓄,而是选择对了配置的资产。中国居民财富中的房产占比高达70%,而房价的持续上涨对城镇居民的财富增值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在英美等国,长期上涨的不仅是房价,还包括股价。这意味着我们对中国股市要高度重视,说不定其未来有望成为中国居民财富增长的另一重要来源。

    股市债市牛熊互换。在纸币时代,股市的表现从长期来看好于债市。在美国,从1933年脱离金本位至今,其标普500指数的年化回报率为10.5%,远高于10年期国债年化回报率的5.6%。在中国,2002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年均涨幅为6.3%,高于10年期国债利率均值的3.5%。今年1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债市短期领涨。但到了2季度,中国股市大幅反弹,而债市止涨下跌,到目前为止年内持有股票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已经达到10%,超过持有债券基金的平均2%。

    全球放水货币超发。为何股市长期跑赢债市,而现金表现最差?关键原因就在于货币超发。其实在金本位时期,由于货币没有超发,长期没有通胀,房价和股价涨得很慢,固定收益类资产是最佳资产配置。但到了纸币时代,由于货币发行不再以黄金背书,而是以国债背书,就使得货币超发和通胀成为了长期现象,而房市和股市成为了最佳资产配置选择。因此,导致2季度全球股市和债市表现逆转的原因与过去的80多年一样,就是货币的再度超发,美国5月份的M2增速创下1944年以来的新高,中国的M2增速也创下3年新高。

    融资激增利率上行。很多人不理解今年2季度的债市下跌,因为宽松政策的声音言犹在耳。但如果我们看一下政策利率的历史,可以发现其往往滞后于市场利率的变化。本质的原因在于,利率并不是由央行决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如果借钱的人多了,利率自然会往上走。过去我们每一轮的加杠杆周期,都带动了利率的上行,根本原因就在于融资需求的大幅上升,今年3月又开始了大幅加杠杆,结果应该也不会例外。如果又想借很多钱,又不想付高利率,除非是美元这样的世界储备货币,否则还是要遵从市场规律。

    盈利改善股票牛市。在过去三轮加杠杆周期中,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均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回升,并且推动了同期的股市上涨。预计本轮融资增速的回升将持续到今年年底,而融资领先于经济一到两个季度,预计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将有明显回升,并且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新一轮通胀上行周期也将重新出现,经济通胀的上行将推动企业盈利改善。总结来说,未来随着货币融资增速的继续回升,经济通胀和企业盈利将有望改善,因而股市有望转牛;而利率将重新上行,债市或将转熊。

 

宏观专题20200621:为何股市变牛、债市变熊?——选择比努力更重要!.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