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宏观月报:生产持续回升,再通胀或重启

发表时间: 2020-06-23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海外经济:美联储购买企业债,英央行上调购债规模。美联储宣布将SMCCF扩大至直接购买二级市场企业债,以增强对市场流动性和大型雇主信贷的支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一些指标表明经济活动趋于稳定,甚至温和反弹,但产出和就业水平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在0.1%不变,将资产购买规模6450亿英镑上调至7450亿英镑。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从5.5%下调至4.5%。

    国内经济:生产持续回升,再通胀或重启,社融继续走高

    生产持续回升。5月工业增速继续回升至4.4%,工业生产持续改善。5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继续回升至3.9%,其中民间投资降幅继续收窄、几近归零,指向投资的内生动力有所恢复。5月三大类投资均有改善。其中制造业投资降幅继续收窄至-5.3%,但依然偏低,主要是受前期需求较弱、盈利低迷拖累。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估算新、旧口径下的基建投资当月增速分别升至8.3%、10.9%,主要缘于积极财政持续发力。得益于房企到位资金增速降幅持续收窄,5月房地产投资当月增速续升至8.2%。虽然5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有所回落,但新开工面积增速回升转正,这意味着后续地产投资仍有支撑。5月社消零售、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分别升至-2.8%、1.3%,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对消费增长的贡献度已由负转正。5月主要经济指标均继续改善,展望未来,随着央行推出多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宽货币开始向宽信用转换,而地方专项债及特别国债也将陆续发力。更为直接的货币政策传导和更大力度的财政投放,有望使经济重新回到弱复苏的态势中。

    再通胀或重启。5月CPI环比下降0.8%,同比继续回落至2.4%。5月食品CPI环比下降3.5%,是CPI下跌主因,5月非食品CPI环比持平。6月以来猪价止跌反弹,蔬菜价格跌幅收窄,我们预计6月CPI同比小幅回升至2.6%。5月PPI环比下跌0.4%,同比继续回落至-3.7%。6月以来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国内煤价、钢价回升,我们预计6月P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回升至-2.9%。4月以来食品价格出现持续下跌,是近期CPI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目前回落后的CPI更能真实反映整体通胀水平。全球货币政策的重心已经从货币宽松过渡到信用宽松,信贷扩张下各国货币增速均创出新高。海外主要发达国家实施逐步解封计划。经济重启带动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未来核心物价的非食品CPI有望跟随PPI一起回升,再通胀的过程或许已经重新开启。

    社融继续走高。5月新增社融3.19万亿元,同比多增1.48万亿元,其中地方债和信贷贡献最多。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2984亿元。居民部门信贷平稳,5月增加7043亿元,同比多增418亿元,居民短贷是主要贡献,而中长贷同比大体持平。5月企业贷款增加8459亿元,同比继续多增3000多亿元,主要是中长贷贡献,同比多增近2800亿元,维持较高增幅。而票据融资和短贷增幅都较前月回落,表明前期高增的短贷支持和逐渐恢复的生产贸易往来,使得企业短期流动性紧张情况继续好转。地方债发行放量但仍待投放,5月财政存款高增使得M2同比持平在11.1%,M1同比回升至6.8%,且流动性有所改善。5月社融存量增速12.5%,较4月继续走高,今年以来社融持续高增,将呵护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而政策从宽货币转向直接宽信用,有望使得货币、信贷继续改善,或对下半年的经济通胀形成拉动。

    国内政策:金融合理让利实体。国常会提出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财政部顺利发行首批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共1000亿元。其中,5年、7年期国债各发行50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2.41%、2.71%。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新增钢铁冶炼产能。

 

6月宏观月报:生产持续回升,再通胀或重启.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