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719:牛市结束了吗——为何经济复苏而股市下跌?

发表时间: 2020-07-21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美国股市长牛:靠盈利和增长。从理论上说,股价由两大因素决定,一是企业盈利,二是估值水平。美股自从诞生之后,就呈现长期牛市的格局。我们统计1960年以来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年化回报率为10%,其中包括6.9%的盈利增速,以及3%的股息率,而来自估值提升的部分基本可以忽略,证明美股长期走牛主要靠的是企业盈利增长和股息分红。而企业盈利增速和同期的GDP名义增速大致相当,说明美国的股市长牛反映的是长期持续增长的经济总量。

    A股表现不佳:消化估值泡沫。与美股的区别在于,中国股市过去未能成为经济增长的风向标,经济持续增长而股市却长期低迷。从08年到19年,发生次贷危机的美股持续创新高,标普500指数年均上涨6.8%,而中国的上证指数年均下跌4.4%。我们发现,并不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和企业利润不佳,同期中国年均GDP名义增速高达11.4%,上证指数的年均利润增速也高达12.2%,但为了消化存量估值泡沫每年要下跌9.4%,而为了消化不断上市的新股高估值泡沫每年又要下跌6.3%,两者扣除之后就变成了每年负回报。

    本轮股票牛市:低利率提估值。当前的全球股市又和过去有所不同。在美国,疫情数字还在创新高,2季度经济环比或大幅下滑,但其纳斯达克指数创新高,意味着本轮美股牛市主要靠的是估值提升。中国的情况也与美国类似,19年的沪深300指数估值提升幅度高于利润增速,今年的股市上涨则完全依靠估值提升。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等行业,自19年到20年1季度的累计利润是负增长,但股价上涨接近甚至超过一倍,靠的是大幅翻倍的估值水平。

    利率趋于回升,挤压估值泡沫。理解了本轮股票牛市的主线,其实就能明白为何经济复苏了,股市反而出现下跌。2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至3.2%,印证当前中国经济的复苏是确定无疑。随着社融增速从3月份开始回升,预计未来1年经济和通胀将步入复苏周期,这意味着全社会回报率的重新上升,也预示着利率将重新步入上行周期。但如果中国的利率并非像欧美一样归零,其实就很难解释100倍以上市盈率的合理性。因此,市场利率的回升对于高估值的行业并非好消息,这也是7月16日以来受伤最严重的行业。

    复苏改善盈利,支撑蓝筹走牛。美国股市长牛靠的是经济增长和盈利改善,从这一点来看未来中国的股市又充满希望,但我们认为希望在于不起眼的金融地产等蓝筹价值行业。只要中国经济未来确定复苏,同时货币和融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其实地产和金融等行业的优质企业也有望实现类似幅度的利润增长,而且其低估值的下跌空间有限,加上还有3%左右的平均股息率,其实大概率会跑赢1.5%的银行存款利率和3-4%的银行理财收益率。所以,经济复苏了,需要担心的是那些存在估值泡沫的水牛行业,而不用担心股票牛市的终结。

 

宏观专题20200719:牛市结束了吗——为何经济复苏而股市下跌?.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