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宏观月报:经济逐渐复苏,中长贷维持多增

发表时间: 2020-07-21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海外:美联储发布新一期褐皮书,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最新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在7月初出现了复苏萌芽,但仍远低于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美国六大银行合计从利润中拨出350亿美元,以准备迎接不良贷款大潮。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日本和加拿大央行也声明仍然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国内经济:经济逐渐复苏,6月物价回升,中长贷维持多增

    经济逐渐复苏。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大幅回升转正至3.2%,GDP平减指数同比增速下滑转负至-0.1%,经济“量升价跌”,指向复苏格局。二季度以来,工业增速逐月回升,6月份升至4.8%。从中观看,6月份17个主要行业增速涨跌互现,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表现亮眼。二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转正至3.8%,其中6月份增速继续回升至5.6%。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当月增速降幅收窄至-3.5%,新旧口径下基建投资当月增速分别为6.8%、8.4%,房地产投资当月增速稳定在8.4%。二季度社消零售、限额以上零售增速-3.8%、-0.5%,回升但依然为负,指向消费仅是弱改善。分品类看,6月份必需消费保持稳定,食品类、服装类零售增速微幅回升,日用品类零售增速小幅回落。6月份全国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分别为2.1%、9.0%,较5月份有所回落,但明显高于前4个月。我们预计,在就业尚未出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积极财政将加快落地,货币政策也不会收紧,而经济复苏的势头也有望延续。

    6月物价回升。6月CPI环比下降0.1%,同比小幅回升至2.5%。其中6月食品CPI环比上涨0.2%。非食品CPI环比下降0.1%。6月PPI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触底反弹至-3.0%。环比价格表现上,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双双上涨。受供给偏紧影响,6月以来猪肉、蔬菜价格上涨带动CPI小幅回升。未来经济重启将带动工业品价格持续反弹,核心物价的非食品CPI也有望跟随PPI一起回升。考虑到主要发达国家采取的财政赤字货币化使得各国货币明显超发,再通胀的过程或许已经重新开启。

    中长贷维持多增。6月新增社融3.43万亿元,同比多增8099亿元。主要贡献来自:人民币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和企业债券。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1474亿元。居民部门信贷改善,企业贷款增加约9300亿元,与去年同期大体持平。宽信用政策促进下,企业中长贷同比多增约3600亿元,而票据融资同比多减3000亿元,或与打击资金空转套利有关。6月货币增速平稳,M1同比从6.8%略降至6.5%、M2同比稳定在11.1%。6月社融存量增速续升至12.8%,创18年5月以来新高,疫情后货币信贷高增,带动经济指标边际改善。而随着后续财政资金到位和投放、居民购房和消费恢复、前期高增的融资对经济的传导也将进一步显现,带动下半年经济明显回升。

    政策:研究部署防汛救灾。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下半年将切实提升国企改革成效,积极推动央企专业化整合,特别是涉及粮食储备、油脂油料加工、海工领域的央企。上周五,银保监会宣布对天安财产保险等6家保险、信托机构实施接管。证监会宣布,对新时代证券等3家证券期货机构实行接管。接管期限均为一年。

 

7月宏观月报:经济逐渐复苏,中长贷维持多增.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