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802:投资收益从哪里来?

发表时间: 2020-08-03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高收益伴随高风险。在投资领域,有一个常识,就是高收益通常伴随着高风险。今年在国内投资黄金和股票的收益率是最高的,但在1季度黄金和股票指数都曾经出现大幅下跌,如果在当时斩仓出局,就与后面的上涨无关。而且即便今年投资了A股,其实也有40%的股票是赔钱的。如果投资买房,虽然今年全国房价上涨,但百城房价中也有16座下跌。此外,购买P2P、信托和企业债收益率相对较高,但都有违约风险,甚至连银行理财今年也开始出现亏损。

    低收益并非没风险。如果极度厌恶风险,有没有绝对安全的投资呢?其实是没有的,哪怕是国债,在阿根廷、墨西哥也曾出现过违约。市场公认最安全的资产是美国的国债,因为美国可以靠印钞来还债,但其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降至不到0.6%。而且国债安全性也是相对的,如果没有持有到期就出售,不排除也会发生亏损,因为存在利率和期限风险。其他的安全资产还有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但银行也有破产的风险,只有存款保险额度之内的银行存款才真正安全,而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的货币基金也出现过亏损。

    经济增长与周期:收益与风险之源。从理论上说,一切资产的收益率来自于经济的名义增长。其中股价上涨来自于企业利润增长,房价上涨来自于收入增长,但由于股息和租金的存在,就使得股票和房产的长期回报率可以超过经济名义增速,在美国过去80多年和中国过去的7年都有这一现象。而债权和股权共同创造了增长,但债权承担的风险低于股权,理论上国债利率应低于GDP名义增速。此外,由于投资和债务的周期性波动,产生了经济周期,使得GDP名义增速和各类资产回报率发生变化,进而出现了各种投资风险。

    投资中国,长期制胜。在过去以及这一次疫情期间,中国经济的表现均远胜欧美发达国家。展望未来,随着户籍的放开和都市圈的形成,城市化的推进仍将支撑中国经济保持在4-5%的实际增速和7%左右的名义增速,这意味着中国资产仍有高回报的潜力。过去20年在中国投资的最佳选择是房产,几乎在任何1年买入都可以赚钱。而股市体验差主要是波动大,但如果坚持长期投资,除了07以外在其余年份买入沪深300指数并且长期持有都是赚钱的。而当前中国沪深300指数的估值不贵,只要愿意持有3年以上,赚钱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宏观专题20200802:投资收益从哪里来?.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