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衰竭还是持续?——兼议我们处在经济周期的哪个阶段

发表时间: 2020-08-10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经济周期依然存在。在资产配置领域,最著名的理论莫过于“美林投资时钟”,但在12年之后,中国经济的波动性明显下降,通胀的波动性也大幅缩小。经济周期并没有消失,发电量增速、核心CPI、克强指数与GDP名义增速依然呈现出周期性的波动。而GDP名义增速与十年期国债利率、企业盈利增速高度相关。资产和负债的变化催生经济周期性波动,与资产相关的四类经济周期包括:存货投资周期(3-4年)、设备投资周期(7-10年)、房地产投资周期(15-25年)、科技投资周期(40-60年)。负债波动形成债务周期。

    被动去库仍将延续。存货周期普遍存在,90年代以来,美国、日本、中国的存货投资均呈现出为期40个月左右的周期性波动。从存货周期四个阶段看:第一,目前中国工业企业收入回升、库存回落,制造业PMI的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双双下滑,都指向目前正在被动去库存;第二,工业企业库销比依然位于历年同期高位,意味着库存仍待去化,去库存仍将延续一段时间;第三,作为库存的领先指标,需求(营业收入增速)、价格(PPI增速)相继见底回升,这意味着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被动去库存后,补库存有望启动。

    设备投资有望扩张。设备投资周期同样普遍存在,80年代以来,美国、日本、中国都经历了四轮设备投资周期,美国经验表明,工业产能利用率、失业率也同步起伏。制度红利的释放是中国设备投资周期启动的主要驱动力,目前我们正处在上一轮周期的尾声、新一轮周期启动的前夜。从历史经验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都是制造业投资的领先指标。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19年已出现企稳迹象,20年初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后,目前已见底回升,贷款利率更是在19年以来见顶回落,持续处于下行通道。此外,受到疫情影响,以往作为吸纳就业主力的服务业受到压制,完成新增就业目标将主要依靠建筑业、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从而有望带来产能的扩张。

    货币超发杠杆再起。过去十年间,三次加杠杆引领了中国经济的三起三落。在经历了17年的去杠杆,18、19年的稳杠杆后,今年两会强调M2、社融增速要“明显高于去年”,意味着加杠杆卷土重来。未来三个部门有望加杠杆。一是中央政府,缘于宏观税负高企、债务率较低。今年积极财政力度空前,表明中央政府正在大力加杠杆。二是低线级城市居民,缘于购房杠杆率较低,消费需求依然旺盛。新型城镇化重在取消落户限制,推动落户,有望加速释放低线级城市居民的潜在需求。三是民营企业,减税降费,融资成本下行、规模扩张,令民企经营状况出现改善,而5月份发布的《完善经济体制意见》强调支持非公经济,“非禁即入”,并推进混改、改革自然垄断,这意味着在需求端,民企有望迎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总结来说,下半年经济复苏仍将延续。目前,我们已经处在存货投资周期中的被动去库存阶段,即将转向主动补库存,同时也处在新一轮设备投资周期启动的前夜。与之相应的,新一轮加杠杆周期也已启动,中央政府、低线级城市居民、民营企业有望成为本轮加杠杆的主力。

 

经济复苏:衰竭还是持续?——兼议我们处在经济周期的哪个阶段.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