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专题20200803:地方经济以何复苏?

发表时间: 2020-08-10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正增长省份过半,各省经济普遍恢复。20年伊始我国经济增速首现负增长,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经济增长的主线也由“衰退”转入“复苏”。上半年录得经济正增长的省份已达16个,超过全国省份的半数,全国各省2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速均要高于1季度的增速水平,反映出普遍的恢复态势。从全国各区域的恢复情况来看,上半年西部省份整体表现较好,中部除湖北外也录得正增长,东北省份则处于垫底。

    恢复谁最突出?推动力量何来?重庆恢复一马当先,电子、汽车交相辉映。2季度重庆市的经济恢复在西部省份中一马当先,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需求全面改善。从投资端来说,重庆市基建投资的表现最为突出,这背后来自于地方财政的支持,此外,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样可圈可点,行业营收的高增长增强了企业信心。重庆市消费的修复则得益于可选消费带动。重庆市经济的全面恢复同其产业结构有关。电子信息行业作为重庆市两大最重要的产业集群之一,上半年增加值增速逆势增长8.6%。重庆市电子产业具备出口导向的特点,全球疫情蔓延使得线上活动活跃,而海外供应能力受阻,部分订单转移至国内,拉动重庆电子行业增长。对于其另一大支柱产业集群汽车行业而言,前期压抑需求的释放以及私家车对公共交通的替代均推动购车需求,汽车行业也迎来较快修复。广东恢复不如江浙,主因在于消费、出口。同为东南沿海的经济大省,但今年上半年广东的经济表现明显要落后于江浙。一方面,三省消费率水平均超过投资率,因此消费对于三省经济复苏尤为重要,广东省消费刺激政策推出时间要晚于江浙,而且受疫情干扰防控措施减弱时间靠后,使得消费恢复不及江浙两省。另一方面,浙江出口情况也要好于广东,这主要由于两省出口结构存在差异,浙江纺织制品出口占比较高,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海外对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激增,浙江无疑成为了受益者。安徽中部居首,新动能贡献增长。安徽省2季度GDP增速居于中部六省之首,其经济的高增长主要由新动能所带动,自10年以来,安徽省就发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疫情冲击过后,新兴产业增长的快速回升带动了安徽省经济增速反弹。比如在集成电路领域,合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就已成为中国大陆地区本土晶圆代工的龙头企业。今年二季度,安徽省集成电路产量增长18.7%,超过全国产量增速2个百分点。再比如在新能源车领域,依托省内原有的汽车产业集群再加上招商引进,安徽省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19年安徽省新能源车产量占全国比重接近10%,而安徽省新能源车行业产值增速自15年以来就持续高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增速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进程中,财政资金引导的“风投模式”很有特色,从19年上半年政府引导基金的地域分布来看,安徽省以120支的基金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更是中部省份的第一名。

    服务消费刚刚打开,经济复苏有望延续。地方经济恢复情况能够和全国经济复苏的脉络相互印证。一季度特别是前两月受到疫情干扰,除了线上行业均遭冲击,地方经济增长普遍陷入低迷。到了一季度末二季度初,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逐渐转入常态化,复工复产率先推进,中游装备制造行业的需求尤为旺盛,工程机械大省湖南表现突出,另一方面,海外疫情扩散令防疫物资需求激增,防疫物资出口占比高的浙江经济恢复超过广东。二季度以来可选消费需求迎来释放,特别是汽车、家电销售逐渐改善,以汽车作为支柱产业的重庆市在经济恢复中一马当先。目前部分服务消费刚刚解禁,只要国内疫情不再爆发,这些行业需求也会逐渐修复,我国经济弱复苏势头有望延续。

 

宏观专题20200803:地方经济以何复苏?.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