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20200809:经济继续改善,通胀短期回升

发表时间: 2020-08-10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宏观专题:直接融资大时代到来了吗?

    现状:间接融资主导,转型空间充足。我国直接融资占比长期稳定在30%-40%区间。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企业融资结构仍有充足的转型空间。

    需求:产业结构升级,融资模式转变。从资金需求方看,产业结构的变化通常会对一国的融资结构产生影响。80年代后美国知识密集型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直接融资连接资金与创新型企业的作用充分发挥,吸引资金持续流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比明显回升。过去我国间接融资主导的结构高度匹配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而随着产业向科技创新型持续升级,我国的融资结构必将随之向直接融资转变。

    供给:居民财富增长,投资需求提升。从资金提供方看,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居民对财富管理和直接参与资本市场的需求也倾向于增加,有助于推动金融体系向直接融资转型。近年来,我国居民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也在持续扩大,但居民资产配置对地产的依赖度过高,股票、基金等投资明显不足。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未来居民资产配置有望从地产向金融资产,甚至风险资产转移。直接融资的发展也符合我国居民资产配置需求的转变。

    资本市场改革提速,直接融资大有可为。近两年,中国资本市场按下制度改革“加速键”,包括成立科创板、推行注册制等。无论从是资金的需求端还是供给端看,我们都已来到直接融资大发展的拐点,政策的加快推出更是犹如加入“催化剂”,未来我国融资结构转型的长期趋势明确、直接融资大有可为!

    一周扫描:

    海外:美国非农好于预期,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回升。美国公布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76.3万人,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降至10.2%。美国财政部表示,下周将发售创纪录的1120亿美元的三年、十年和三十年期国债。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1.8,高于预期51.1和前值47.4。英国央行公布8月利率决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

    经济:经济继续改善。8月上旬前6天35城地产销量增速11.4%,其中三四线城市销量增速明显回升。7月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销量增速分别为4%、6%,较6月均有回升。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至70.9%,创18年以来同期新高。样本钢厂钢材产量增速持平于2.6%,指向工业生产稳中趋升。

    物价:通胀短期回升。7月以来猪价继续上涨,蔬菜价格反弹,预计7月CPI同比回升至3.0%。7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内煤价、钢价回升,预计7月PPI同比继续回升至-2.4%。7月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导致蔬菜供给短缺带动菜价回升,短期扰动CPI同比走势,而国内经济和生产继续恢复,带动工业品价格的回升。

    流动性:政策精准导向。上周货币利率分化,其中R001均值上行10bp至1.83%,R007均值下行22bp至2.16%。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700亿元。上周美元指数先跌后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略有回升。央行2季度货政报告定调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与730政治局会议表述一致。相比1季度货政报告更强调精准滴灌和政策直达性。

    政策:加强信息产业建设。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财税、投融资等八个方面提出措施支持相关产业发展。近日交通运输部发文,提出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行业创新基础设施。《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印发,指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

 

宏观周报20200809:经济继续改善,通胀短期回升.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