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积极,扩大内需——国内经济政策跟踪20230101

发表时间: 2023-01-05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实体经济:疫情防控方面,国务院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上周生产端修复偏慢,主要受春节临近叠加疫情影响。需求端消费边际修复,地产销售小幅回升,出口压力仍然较大。短期消费、地产需求偏弱,通胀压力有限。但是后续人口流动如果“正常化”,我国服务业“再通胀”或启动。整体来看,在疫情短期冲击下,12月或是经济的阶段性底部,近期人口流动已经开始恢复。

    
流动性:上周货币利率分化,央行净投放资金,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人民币汇率升值。央行四季度例会指出,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我们预计结构化货币政策工具或成为宽信用的重点,而进一步的总量宽松措施会相对克制。一方面,逆回购、MLF政策利率调整的可能性比较低。存款政策利率有下调的空间。另一方面,考虑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房贷利率有下调的需求。我们预计5LPR和房贷利率或进一步调整。

    
政策:商务部表示,将着力稳定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餐饮等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此外,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将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推动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促进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新活力。

 

政策积极,扩大内需——国内经济政策跟踪20230101.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