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年内加息预期有何变化?——海外经济政策跟踪(海通宏观李俊、王宇晴、梁中华)

发表时间: 2023-09-21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美国经济:通胀压力仍大。8月美国CPI与PPI同比增速均有所回升,而核心CPI和核心PPI延续回落趋势。消费仍有韧性。8月美国零售销售同比与环比增速均有回升,其中加油站零售消费明显反弹。9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仍处低位,消费者通胀预期有所回落。8月美国工业总产值增速有所回落,产能利用率仍维持高位。
 
      加息预期方面,市场仍预期美联储9月大概率暂停加息(98.0%),并认为年内将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过市场预期11月不加息的概率升至70%以上;降息的时点由上一周的2024年5月推迟到了2024年6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至4.33%,主因实际收益率上行。 
 
      欧洲方面,7月欧元区19国工业生产指数有所回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仍处于负值区间。
 
      政策:欧央行加息25BP,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并不能说利率已经达到顶峰,并强调欧央行还没有讨论降息。不过也有部分官员认为欧央行无需继续加息;欧央行上调2024年通胀预期,并下调2023-2025年GDP增速预期;日央行行长表示结束负利率是可行选择之一;丹麦央行加息25BP;俄罗斯央行加息100BP;乌克兰央行降息200BP。
 
      风险提示:海外政策收紧超预期,海外经济衰退超预期

登录“e海智研”查看研报https://irs.haitong.com(白名单手机验证码登录)

   

 

美欧:年内加息预期有何变化?——海外经济政策跟踪(海通宏观李俊、王宇晴、梁中华).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