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月报20240204:等调整再出发

发表时间: 2024-02-07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债市回顾与展望:等调整再出发
 
      1月债市回顾:宽货币预期抢跑+股债跷跷板效应,债市牛陡。二级市场前两位最大净买入机构分别为境外机构(及其他)、农商行。7-10年国债和政金债均主要是基金在净买入。保险和基金15年以上现券净买入力度回落。
 
      2月利率债展望:利率已持续新低,等调整再出发。理由是:1)利多行情演绎较快、短期内债市利率继续下降的动力/空间或已偏弱/偏小。与2020年以来10Y国债利率在MLF下方10-20BP时段(2020年上半年除外)相比,当前CPI、社融和PMI偏低,债市情绪更好,期限&信用利差更低,资金利率相对偏高。2)2月资金面仍存变数,不排除阶段性收敛的可能性。3)需求端仍在开门红配置窗口期,但2月政府债净供给规模和压力集中度或增大。4)经济数据处于空窗期,活跃资本市场、稳增长、货币政策等方面需继续观望。
 
      信用策略方面,整体利差压到低位,城投短期无虞,需关注前期政策出台与实际落地效果之间的预期差,尤其关注金融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进度,对优质省份和弱地区头部城投适度下沉,尾部区域建议回归理性。中长期央国企债券票息尚可,建议关注相关机会。二永债当前水平波段空间和进一步下沉性价比有限,等待调整后的机会。TLAC债供给或不及此前预期,后续关注其配置价值。
 
      转债策略方面,上周转债震荡调整,转债相较权益溢价率不算低,但整体纯债溢价率降至18年以来低位,更贴近债底,转债在债市偏强的情况下,债底支撑较好,波动相较权益市场更小,下修机会亦增多。目前基金转债仓位依然处在历史最高位,且新发及存量规模去年四季度有所下滑,需求端还需看到赚钱效应改善。策略上建议关注双低或绝对价格不高的标的,配置资金可以关注资质较好的高YTM及高分红品种。
 
      基本面:制造业PMI上扬、生产强于需求。1月制造业PMI小幅抬升至49.2%。1月以来中观高频数据显示: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和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下降,汽车批发零售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强,出口综合指数陡升,沿海八省日耗煤量同比涨幅扩大,钢材周度产量先下后上,行业开工率多下行。基建高频数据表现分化。物价方面,预计1月CPI同比降幅小幅走阔、PPI同比降幅或缩小。
 
      利率债市场回顾:1)资金利率:央行净投放资金-1490亿元,资金利率分化、票据利率上行。2)一级发行:利率债净供给减少,存单量升价跌。3)二级市场:1Y/10Y国债利率下行20BP/12BP至1.88%/2.43%。期限利差分化。
 
      信用债市场回顾:1)一级发行:上月主要信用债品种由净偿还转为净供给。2)二级市场:交投增加,收益率下行,利差走势分化。3)上月评级上调的发行人有7家,评级下调的发行人有25家;新增展期债券5只,新增未按时兑付利息债券1只;无新增违约主体。
 
      可转债市场回顾:1)转债指数下跌,日均成交量下跌16.51%,我们计算的转债全样本指数(包含公募EB)下跌,主要股指均下跌。2)从板块来看,所有板块均下跌,金融板块跌幅较小。3)估值下跌,百元溢价率下降至18.69%,纯债YTM均值上涨。
 
      海外债市回顾:1)经济与政策:美国1月非农就业大超预期;CME预测到3月、5月累计至少降息25BP概率分别为35.5%、91.5%。2)二级市场:10Y美债利率较1/26下行12BP至4.03%,全球信用债指数多涨。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政策不及预期、信用风险、股市波动、价格和溢价率调整风险转债强赎风险、数据统计存在遗漏或偏差。

登录“e海智研”查看研报https://irs.haitong.com(白名单手机验证码登录)

   

 

债市月报20240204:等调整再出发.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