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报20240310:政策靴子落地,债市行情继续

发表时间: 2024-03-11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债市展望:政策靴子落地,债市行情继续
 
      利率债策略:政策靴子落地,债市行情继续。政策靴子已落地,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资产荒进一步加剧,机构行为方面部分指标拥挤但整体尚未过热,利率低点或在波动中继续突破。资金利率大体平稳,曲线偏平格局延续,建议关注7-10Y国开债、3Y利率债的投资价值。超长债方面,配置户可继续关注超长期地方债和国开债,交易户可关注供给扰动带来的超长期国债交易机会,主要是供给端对超长债形成扰动,超长期特别国债4月或开始发行、5月或是高峰。另外Q2大概率是政府债净供给高峰,关注央行货币政策靠前配合的情况。
 
      信用策略方面,短端信用利差被动走阔,但收益率仍处低位,信用资产供给收缩下票息或仍是市场追逐热点。城投短期无虞,1年AAA/AA+利差分位数水平较高,持续关注化债政策细则落地情况,尤其关注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进度,尾部区域下沉性价比有所降低,建议回归理性。从绝对收益角度来看,产业永续债、中长期央国企债券票息尚可,建议关注相关机会。1Y期中高等级二永债信用利差性价比相对更高,考虑到近期资金面或维持平稳偏松,建议关注短久期二永债利差补降机会,以及后续TLAC债落地后的配置机会。
 
      转债策略方面,上周转债表现弱于正股,估值再次压缩,整体微观资金面偏弱。短期市场整体或偏震荡,近期多只大盘转债赎回或接近触发,存量品种稀缺性增加,关注底仓替代逻辑。策略上建议防守策略打底,目前纯债收益率较低,关注双低以及低价高YTM替代纯债策略(同时可能的下修机会带来期权价值的恢复),但注意规避信用资质导致的波动,以及等待大盘转债补涨逻辑,业绩期布局产业链表现相对较好的品种。
 
      基本面:3月以来中观高频数据显示产需边际改善:百城土地成交面积改善,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改善、同比降幅仍大,出口SCFI和CCFI综合指数环比下降;钢材周度产量回升,沿海八省日耗煤量增速转正,行业开工率分化。基建高频表现分化。物价方面,2月CPI同比如期转正,PPI同比降幅继续缩小,预计3月CPI同比或企稳,PPI同比降幅或缩小。
 
      利率债市场回顾:1)资金利率:上周央行净投放资金-10340亿元,资金利率整体下行,票据利率分化。2)一级发行:利率债净供给增加,存单量价齐跌。3)二级市场:债市牛平行情,3/1-3/8,1Y国债/10Y国债利率下行3BP/9BP。
 
      信用债市场回顾:1)一级发行:上周主要信用债品种净供给量有所增加。2)二级市场:交投减少;收益率下行,利差走势分化。3)上周评级上调的发行人有1家,无评级下调的发行人;新增违约及展期债券5只,无新增违约主体。
 
      可转债市场回顾:1)转债指数下跌,成交量下跌15.53%,我们计算的转债全样本指数(包含公募EB)下跌0.44%。同期主要股指上涨。2)从板块来看,所有板块均下跌,金融、环保建筑板块跌幅较小。3)估值下跌,百元溢价率下跌至20.51%,纯债YTM均值上涨。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政策不及预期、信用风险、股市波动、价格和溢价率调整风险、转债强赎风险、数据统计存在遗漏或偏差

登录“e海智研”查看研报https://irs.haitong.com(白名单手机验证码登录)

   

 

债市周报20240310:政策靴子落地,债市行情继续.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