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月报20240304:关注调整后机会

发表时间: 2024-03-11    来源:海通证券

【内容提要】

债市回顾与展望:关注调整后机会
 
      2月债市回顾:资金面平稳宽松+基本面数据空窗期,债市行情强劲。二级市场前两位最大净买入机构分别为农商行、基金。7-10年国债和政金债分别主要是农商行、基金在净买入。保险和基金15年以上现券净买入力度变动不大。
 
      3月利率债展望:长端反弹是机会,短端关注1Y存单&3Y利率债。3月债市扰动因素主要是政策端(稳增长、财政、活跃资本市场等)和资金面。我们认为,经济基本面偏利多债市,资金面均衡宽松、资产荒延续,债市较难大幅调整,长债超长债关注调整充分后的机会。利率低点或在博弈中继续突破,后续关键点位建议关注2.3%,由于行情波动加快,建议结合市场赔率及时平衡好风险(流动性)与机会(久期)。以及关注1Y存单、3Y利率债机会,主要是短端受资金面、理财配置需求带动尚有下行空间,当前3-1年利率债曲线偏陡。
 
      信用策略方面,短端信用利差被动走阔,但收益率仍处低位,信用资产供给收缩下票息或仍是市场追逐热点。城投短期无虞,需关注前期政策出台与实际落地效果之间的预期差,尤其关注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进度,对优质省份和中部地区城投适度下沉,尾部区域下沉性价比降低,建议回归理性。从绝对收益角度来看,中长期央国企债券票息尚可,建议关注相关机会。短久期二永债信用利差被动走阔至历史较高分位数,性价比相对更高,考虑到近期资金面或维持平稳偏松,建议关注短久期二永债利差补降机会。后续关注3月供给放量、政策预期和季末银行考核影响。
 
      转债策略方面,上月估值修复显著,但结构上看:债性标的溢价率压缩,低价券及大盘标的跟涨较慢。机构行为上,2月沪深交易所年金及基金继续减持转债,整体微观资金面偏弱,更多还是正股跟涨行情,也受到纯债较强、机会成本偏高影响。展望3月,市场整体或偏震荡,板块行情以结构性为主,策略上建议防守策略打底,跟随权益市场机会提高组合弹性,关注双低或绝对价格不高的标的(包括条款机会)。
 
      基本面:制造业PMI回落、通胀或回升。2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弱于季节性。2月以来中观高频数据显示产需两端季节性走弱: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收窄、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季节性先下后上,汽车批发零售销量下滑,出口综合指数冲高后小幅下降,钢材周度产量处于低位,沿海八省日耗煤量同比降幅较大,行业开工率下行居多,基建高频数据季节性走弱。物价方面,预计2月CPI同比或转正、PPI同比降幅或继续缩小。
 
      利率债市场回顾:1)资金利率:央行净投放资金-11320亿元,资金利率和票据利率均下行。2)一级发行:利率债净供给减少,存单量价齐跌。3)二级市场:1Y/10Y/30Y国债利率下行9BP/10BP/19BP至1.79%/2.34%/2.46%。
 
      信用债市场回顾:1)一级发行:2月主要信用债品种净融资减少。2)二级市场:交投减少;收益率下行,信用利差多数下行。3)2月评级上调的发行人有9家,下调有9家,新增违约债券1只、展期债券2只,新增违约主体1家,为上海宝龙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可转债市场回顾:1)转债指数上涨,日均成交量上涨23.92%,我们计算的转债全样本指数(包含公募EB)上涨,上涨幅度小于主要股指。2)从板块来看,所有板块均上涨,TMT、可选消费、机械制造板块涨幅居前。3)估值上涨,百元溢价率升至22.02%,纯债YTM均值下跌。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政策不及预期、信用风险、股市波动、价格和溢价率调整风险转债强赎风险、数据统计存在遗漏或偏差。

登录“e海智研”查看研报https://irs.haitong.com(白名单手机验证码登录)

   

 

债市月报20240304:关注调整后机会.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