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部署金融扶贫,海通证券发挥专业优势

发表时间: 2017-09-05    来源:大公网

随着上市券商相继披露半年报,券商扶贫攻坚战的成绩也得以展现。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表示,“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 

为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层相继部署券商做好扶贫工作,甚至将扶贫业绩纳入券商评级考核指标。 

证券公司响应号召,助力脱贫,金融扶贫工作进展得如火如荼。券商扶贫各有千秋,各凭本事,在扶贫攻坚工作上拿下券商评级不少加分,而最新2017券商评级中连跳两级重回AA级的海通证券在扶贫工作统筹协调和专业精准方面可谓个中典范。 

积木式扶贫,统筹协调 

扶贫需要借助各方力量,统筹协调推进。 

海通证券发挥“积木式”扶贫特色,以公司作为核心扶贫基底,不仅把子公司和各部门整合协调,还加强外部资源整合,犹如“搭积木”一般层层推进,合力聚积力量,做到扶贫最大化。 

海通证券党委认为,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与做好公司经营管理是一个道理,首先必须要解决思想统一的问题。为此,公司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和职能工作机构主管金融扶贫工作。 

从金融精英到扶贫组长,角色无缝切换。在扶贫小组的指导下,海通证券金融扶贫做到了“三个联动”: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联动,确保资本帮扶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公司总部与分支机构联动,寻找当地经济突破口;经济支持与人才保障相联动,公司多名干部和业务骨干在贫困县(市)担任经济顾问和挂职副市长,发挥智力优势为精准扶贫做出贡献。 

券商挂帅出征,奔赴扶贫前线,据了解,公益慈善活动现已成为海通员工的共识,大力发扬慈善精神,用心回馈社会,已成为海通企业文化的一股新风。 

此外,海通证券在扶贫过程中格外注重因地制宜,依托券商这一主体,联合政府、企业、上级主管部门、当地主要农户一同发力。借用更多的社会资源,撮合更多的客户资源。 

值的一提是,在“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中,海通分别与安徽、江西两省的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约,公司下辖的安徽分公司、江西分公司全程参与签约仪式,发挥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实地走访地方支柱企业,整合资源,运用市场手段开发“造血”项目,帮助地方政府转变观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情况汇总表,截至829日,已经有93家证券公司参与了扶贫工作,共覆盖全国近200个贫困县,平均每家券商帮扶约2个县。 

海通证券在三个结对帮扶县建立了每年300万元的扶贫专项基金,形成政府、公司、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券商精准扶贫有优势 

扶贫,海通证券更讲究“精准”,讲究成效。 

银行、保险、券商是金融扶贫的三驾马车,而在海通证券总裁瞿秋平看来,相比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在开展精准扶贫时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并将在金融业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中占据重要环节。 

海通证券通过发挥投资银行、债券融资、期货业务、资本投资、股权质押融资等专业优势开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融资业务。先后为贫困地区企业融资33亿元,公司的金融扶贫业务覆盖全国近20个地区。 

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贫困地区企业不仅解决了资金瓶颈缺口,更找到了“造血”项目,保障地方经济动力与活力的长效机制。 

20169月证监会公布实施《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明确贫困地区企业申请首发上市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于是,券商纷纷加码IPO扶贫工作,通过产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为企业输血。 

海通证券也不例外,投资银行部将内部资源倾向于西部和贫困地区项目。新疆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上市无疑见证了海通证券在精准扶贫上的专业优势所在。 

券商真情帮扶,统筹协力,发挥专业优势,我国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国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片区县共832个。根据“十三五”规划,这些贫困县将在2020年前将全部脱贫。展望2017年,借力金融扶贫,我国扶贫攻坚战必将再续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