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债券持续走俏,海通证券承销绿色债券再获突破

发表时间: 2017-08-24    来源:大公网

821日,2017年第一期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债券簿记建档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发行的首单绿色企业债、湖北省内发行的首单绿色企业债券。

本期债券由海通证券牵头主承销,发行规模30亿元,期限为1510+5)年,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和本期债券债项信用等级均为AAA

海通证券表示,作为国内龙头券商,海通证券凭借丰富的债券发行经验和强大的债券销售能力为武汉地铁锁定了较低成本的机构投资者。本期债券全场认购倍数高达1.75倍,票面利率仅为4.99%,较7月份以来市场上发行的相同评级、期限为5年期的中期票据平均利率低12BP,共计可为武汉地铁节约融资成本近5500万元,赢得了发行人的高度认可。

政策助力,增势强劲的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市场自2015年年底开始起步,《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报告》显示,中国仅花了一年时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便从几乎为零增长到2380亿元,占据全球39%的份额。2016年,中国成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主导者。

援引东方金诚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累计发行36只,发行规模达677.9亿元,发行数量、规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78%28%

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大力推进和鼓励。

中国经济崛起的同时也付出了惨痛的环境代价。亡羊补牢,未为晚也,绿色债券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有助于推进我国经济实现绿色转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20168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支持和鼓励绿色投融资的一系列激励措施。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绿色债券是蓝海市场,不仅在于其享受的政策红利和监管层的特别关注,还在于其广阔的绿色金融市场前景。

未雨绸缪,提前布局的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在绿色债券承销方面出手较早,而且我们为此做了充分和大量的准备。目前,国内的各类绿色债券品种,我们均是有备而来。换言之,海通证券应该称为一家无短板的绿色债券承销商。我们会结合发行人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绿色债产品。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负责人伍敏称。

未雨绸缪的海通证券抢先一步享受了更多的政策红利及市场反应,因此在绿色债券承销方面也一度成为券商佼佼者,拿下多个国内首单

除近期发行的首单交通行业绿色债,海通证券于20161月承销了国内首只绿色金融债—16浦发绿色金融债01

20164月承销的16京汽绿色债亦为国内首单绿色企业债券。

据绿色债券数据库统计,仅在2016年,海通证券承销各类绿色债券6只,发行规模达到825亿元。

2017年以来,海通证券承销各类绿色债券10只,发行规模达154.49亿元。

今年6月,海通证券凭借其绿色债券系列产品荣膺2016年上海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随着绿色金融的不断深入和相关政策的清晰明朗,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持续走高,券商亦纷纷发力绿色债券承销业务,甚至单独成立绿色金融部门,最后谁能分得最大一碗羹?还需市场拭目以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