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纷纷评级,海通国际成为在港中资投行佼佼者

发表时间: 2017-09-14    来源:大公网


9月7日,穆迪宣布首次授予海通国际(665.HK)Baa2长期发行人评级(投资级别)和P-2的短期发行人评级,评级展望稳定。首次信用评级为在港中资金融机构最高级别,海通国际成为唯一一家获穆迪给予独立评级的中国券商在港子公司,这对海通未来降低融资成本具有积极作用。

穆迪同时表示,在海通国际进一步改善资金流动性,维持利润稳定性和风险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有望进一步提升评级水平。

事实上,这已不是海通国际首次获得国际机构投资级别评级。早在2014年,海通国际就成为首家获标准普尔给予BBB长期信贷评级的在港中资券商。 同时,国际投行如汇丰、花旗、美银美林亦纷纷对海通国际给出买入评级。

在今年券商的分类评级新规中,监管层将境外子公司收入占比纳入新增加分项当中。海通国际作为海通证券主要国际化业务平台,为母公司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争光不少

海通国际获此殊荣,是否实至名归,还需一探其业绩表现,以观其详。

市场地位领先

花旗银行在今年6月发布的海通国际研究报告中称,看好海通国际领先的行业地位、强大的机构客户基础、及多元化的业务结构,认为这是海通国际领先香港市场竞争对手的三大关键要素。

海通国际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海通国际实现收入29.4亿港元,纯利10.4亿港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0%及28%。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0港仙,较去年同期大增33%,派息比率约50%,行业领先。

有赖于强大的客户基础及产品服务的扩张,海通国际在香港金融领域的市场份额连续六年稳步增长。作为 A 组券商之一(A 组券商:指市场份额前14名的券商),海通国际不仅是在港中资券商中的佼佼者,其竞争实力已位列顶尖券商,与国际券商及投行比肩。

业务结构多元

除了传统的经纪业务,海通国际近年来不断完善业务线,实现多项业务齐头并进,已建立起包括IPO发行、债券发行、固定收益等全投行业务,拥有多元化的收入来源。

从业绩上看,大投行业务各项指标名列前茅。2017年上半年海通国际于香港发行8个IPO项目,彭博数据显示,以IPO项目发行宗数计算,海通国际在香港所有投行中名列第二。 债券融资方面,上半年海通国际共完成53个债券发行项目,在亚洲(除日本外)高收益美元债券发行市场中,海通国际在全球金融机构中,融资金额和发行数量均排名第一。

大交易业务成功转型,港股交易规模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达到 2.58%,成为港交所A组14家大型投行中唯一一家中资券商。

大资管业务规模不断提升,资产管理规模首次突破 600 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海通国际在上半年共推出了9个新基金产品,所管理的基金中,2只于理柏(Lipper)排名第一,1只排名第二。

海通国际不仅巩固传统业务,更在金融新科技等领域寻求新突破,为机构客户提供自主研发的全新程序交易服务,为零售客户打造移动互联网交易和财富管理平台。

2017年是海通国际进入香港市场10周年,公司未来将继续发力,完善大投行大交易大资管三大布局。 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博士表示。

金融市场覆盖全球

立足亚太、辐射欧美的国际化布局是海通证券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而海通国际作为海通证券的重要海外业务,花旗银行亦指出,海通国际于海外市场的活跃度显著高于同类竞争者。

近年来,海通国际通过对吉亚公司及海通印度的收购,网点覆盖中国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日本、印度、英国及美国,形成了主要环球金融市场的全覆盖,极大地发挥了连接中国与海外资本市场的桥梁作用。

入港十年,海通国际不断推动业务国际化,加大国际市场布局,逐渐确立了香港市场的领导地位,不断拓宽海通证券海外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国际今年还被《亚洲金融》评为香港地区━中国金融机构最佳投行最佳券商最佳股权融资机构最佳债权融资机构,成为过去20年来首家一举囊括投行类别四大奖项的中资金融机构。

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博士表示:就全球宏观环境而言,经济复苏和增长仍为主旋律,中国经济上半年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预计下半年仍将稳中向好。海通国际将继续发力,在保持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力,专注内生型增长。同时,持续强化和完善中后台建设,推进金融科技的实际应用,加强中后台人才的培训与储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