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 向国内一流金融控股集团砥砺奋进

发表时间: 2017-11-09    来源:解放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通证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如何将党的建设与公司经营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创新金融党建模式,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立足创新发展,集团化、国际化取得丰硕成果,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更是给海通证券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海通证券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券商之一。海通证券A股于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完成定向增发,H股于2012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并于2015年完成H股定向增发,注册资本金增至115.02亿元。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历了近30年的稳健经营,海通证券从1000万注册资本的地方券商,逐步发展成为截至2017上半年在境内外14个国家及地区布局,拥有26家分公司、超过330家证券及期货营业网点,客户数量超1000万,客户资产规模超2.2万亿,资产管理规模超1.2万亿,总资产5349亿元、净资产1241亿元的国际化投行。 

  坚持党建引领绘就发展蓝图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也决定了在金融业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所以,面对激烈的证券市场竞争环境,公司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党管方向”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挥“带头人”作用,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公司经营管理中得到贯彻体现,保证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依法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行使职权,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不断提升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几年来,公司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评估党建工作,主动适应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资本结构、组织结构、业务结构和人才队伍结构的新变化,不断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战略谋全局、抓重点寻突破、抓监督防风险、抓民主促和谐来保证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有效地推动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公司近几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证明,党的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保证了公司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了公司保持持续进步并取得新一轮的发展。 
  首先,公司发展战略得到进一步的明确。“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已经形成,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租赁业务为两翼,以创新和国际化为驱动力,加强研究、人才、IT和风控合规四根支柱建设,加强资本与投资管理、资产和财富管理、投行承揽与销售定价、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互联网证券等五大能力建设,致力于把海通建设成为以网上证券、财富管理证券、中小企业证券、机构业务证券为核心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集团。 
  同时,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公司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思想共识,激励干部员工为公司发展建功立业。截至2017年6月底,海通证券总资产5349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364%,净资产1241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11%;2017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51%,实现净利润40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99%,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2012年至2017年上半年,集团累计实现净利润427亿元,母公司累计纳税168亿元。 
  再者,公司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司”的人才战略,优化员工激励机制,完善培训体系,促进员工的价值实现和全面发展,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截至2017年6月底,员工人数达9821人,较2012年同期增长41%。经过多年积累,海通研究所已成为中国本土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证券研究团队之一。多次荣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比“本土最佳研究团队”、“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前三名,并在宏观分析、策略分析等多个行业和板块研究领域成绩斐然。 
  最后,公司风控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海通证券秉承“稳健乃至保守”的风险管理理念,在近三十年的经营历史中,成功度过了多个市场和业务周期、监管改革和行业转型发展,是中国大陆上世纪八十年代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至今仍在营运并且未更名、未被政府注资且未被收购重组过的大型证券公司。公司推行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并对现有的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以便于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公司已为各业务之间建立了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和适当的预防机制,处理潜在利益冲突。此外,公司还建立了独立和集中化的内部审计及合规体系,用以有效监察各项营运和交易。 

  加强基层党建 提供坚实保障 

  五年来,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凝聚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推动了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首先,重视基层,夯实基础,着力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公司党委自成立之时,就根据公司分支机构点多、面广分散的具体特点,确立了将党支部建到营业部上和党委对分支机构党组织实行垂直领导的指导思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公司党组织总数达261个,党员人数2764名。 
  公司党委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围绕着发展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让党员成为最好的员工,让最好的员工成为党员”,涌现了一批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的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党委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评先创优活动,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做到与行政表彰“同评比,同表彰,同奖励”,上海分公司党委被授予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红旗党组织”,稽核部党支部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根据公司员工队伍青年人多、学历高的特点,公司党委坚持把发展党员的工作重点放在青年和基层一线业务骨干上,每年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把一批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在本单位作用发挥明显的业务尖子和一线骨干吸收到党内来,2012年以来共发展党员近200人,进一步改善了党员队伍的结构,提高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同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公司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与业务发展、风险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步计划部署,同步落实检查,同步考核总结。 
  公司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完善公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公司领导每年与分、子公司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约定书,并做好层层签约,保证责任落实到位。公司不断强化惩防体系建设与内部风险控制的联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惩防体系联席会议,努力发挥法人治理、纪检监察、合规风控、稽核审计四项监督的合力,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此外,以人为本、价值引领,着力构建富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公司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原则,坚持不懈地推进公司的民主管理,将职代会、企务公开融入到企业管理流程之中。 
  公司出台重大改革措施、经营管理发展决策时,均事先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凡是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有关工资、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的政策,均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企业民主管理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减少改革阻力,促进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2015年,公司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和“上海市十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公司党委整合党工团资源,发挥党工团的合力作用,以促进公司和谐稳定发展为目标,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和关爱,发现和举荐优秀员工,打造富有凝聚力的海通企业文化。公司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员工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金融创新之星等荣誉称号,展现了公司职工群体的良好精神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积极履行股东责任,以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的同时,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关系。公司已先后与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签订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每年各拨付100万元专项扶贫基金,并向“证券行业扶贫专项基金”捐赠200万元,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公司积极参与上海市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工作,四年累计拨付资金2000万元,协助崇明建设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推进实施“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公司各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纷纷通过举办金融知识讲座、捐资助学、设立环保公益基金、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等方式,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形成了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 

  坚持创新发展 取得丰硕成果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党建明方向、聚力量,对于培育创新精神、发挥企业效益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因此,在党建工作的有力保障和引领下,海通证券在集团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海通证券已经建立起卓越的综合金融业务平台,集团化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已基本建成涵盖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直接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融资租赁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金融服务集团。集团经纪业务客户基础雄厚,投资银行业务具有较高的市场影响力,直接股权投资更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2年成立海通证券资产管理子公司,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发展。2012年成立海通创新证券投资公司,打造另类投资的专业平台。通过收购恒信金融集团,成为第一家涉足融资租赁业务的证券公司,经过成功整合,海通恒信实现了租赁业务规模与收益的均衡发展,并已启动在香港联交所主板的上市。 
  此外,海通证券在中国香港拥有全投行及保险等牌照,在中国澳门拥有经纪业务牌照,在新加坡拥有全投行牌照,在日本拥有投资咨询及业务代理牌照,在葡萄牙拥有全银行牌照、全金融中介牌照、结构融资牌照、经纪交易商牌照、财务顾问牌照、风险投资牌照、财富管理牌照,在西班牙、波兰及英国拥有全银行牌照、全金融中介牌照、结构融资牌照、经纪交易商牌照、财务顾问牌照、财富管理牌照,在巴西拥有全银行牌照、结构融资牌照、经纪交易商牌照、财务顾问牌照、财富管理牌照,在美国及印度拥有经纪交易商及财务顾问牌照,在墨西哥拥有结构融资及财务顾问牌照。集团化发展为公司提供了丰富的金融服务手段,子公司收入占比持续提高,2016年首次超越母公司收入,2017年上半年子公司收入占比达到58%。 
  在网点布局方面,海通已覆盖全球14个国家或地区,拥有雄厚而稳定的客户基础。截至2017年6月底,海通证券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等14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分行或子公司。在中国大陆境内拥有331间证券及期货营业部(其中证券营业部290家,期货营业部41家),遍布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相较2012年同期的223间证券及期货营业部(其中证券营业部198家,期货营业部25家)增长50%。凭借极具战略性的国际化布局和逐步建立的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海通证券得以稳步拓展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在境内外拥有约1060万名客户。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海通境外业务收入占比行业第二。继成功收购整合海通国际证券后,海通证券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于2014年收购恒信金融集团、2014年设立自贸区分公司、2015年收购海通银行,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增强了对客户的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了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公司境外业务收入贡献不断提升,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公司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比21.2%,在行业中排名第二位。海通国际证券逐步建立并保持了在香港中资证券机构中的龙头地位,被《亚洲金融》评为2017年香港地区中国金融机构“最佳投行”、“最佳券商”、“最佳股权融资机构”及“最佳债权融资机构”,成为20年来首家囊括投行类别四大奖项的中资金融机构。海通银行的业务足迹遍布西方市场,立足于支持中国、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间的跨境业务交流。海通银行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战略储备,有助于把公司的业务发展到更广阔的地区。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海通提供融资总额逾22000亿元。海通证券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号召,着眼于实体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致力于构建丰富的产品服务体系,成为实体经济与金融相结合的强纽带。自成立以来,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融资、新三板、股权投资、租赁业务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8月,公司为实体经济提供的融资总额超过22000亿元。作为地处上海的金融企业,海通证券把握地缘优势,积极推动上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截至2017年8月,为上海本地企业提供融资总额超过7600亿元。 

  展望新未来,海通证券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创新勇气,开创公司各项工作发展的新局面,为做优做强海通公司,加快推进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集团而努力奋斗!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而努力奋斗!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而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