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成功发行首单挂钩煤价债

发表时间: 2017-11-30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由深圳能源(000027.SZ)作为发行人、由海通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创新设计的票面利率与煤价挂钩的债券——17深能02成功发行。这是海通证券继年初设计并发行第一只利率挂钩金价的赤峰黄金债券后,跨产业设计债券条款并取得圆满发行的又一只创新债券。

 据悉,该债券品种系特殊条款连结债,与加权煤炭价格指数挂钩,具有期权属性,实际发行规模8亿元,是全国能源行业第一只连结债券,也是深交所发行的第一只连结债券。

 发行人深圳能源作为全国电力行业第一家在深圳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也是深圳市第一家上市的公用事业股份公司,自成立以来,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大力实施转型发展战略,积极拓展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依托,高标准发展能源环保产业。截至20176月底,深圳能源总资产680亿元,净资产248亿元,装机容量845万千瓦。

 此次深圳能源成功发行公司债总规模为30亿元,其中连结债发行规模8亿元,票面利率5.20%;普通公司债发行规模12亿元,票面利率5.25%;绿色公司债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5.25%。发行利率均低于同期限同评级中债估值曲线约10-20bp。与此同时,连结债票面利率相较普通品种低5bp,配合绿色债券的顺利发行,充分体现了市场给予此次创新债券品种及绿色债券较高的认可度。

 海通证券作为债券承销业务的龙头券商,基于对连结债券本身以及能源产业发展的认识,为发行人设计符合自身业务特点的发行条款。条款的设计切实为深圳能源节约了融资成本,赢得了投资人和发行人的双重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