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海通证券在行动

发表时间: 2017-12-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发挥以证券为主业的金融集团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的积极作用,通过“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城乡结对综合帮扶、资本市场产业帮扶、社会慈善公益帮扶等各种形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履行社会责任,全方位多层面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协同支持,发挥合力的工作机制

海通证券党委认为,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首先必须要解决思想统一的问题,要建立一套领导重视、协同支持、共同参与、发挥合力的工作机制。为此,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和职能工作机构,做到“三个联动”。一是做到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联动,将投资银行部等一线专业部门纳入工作小组,并明确由党群工作部承担日常联络和协调工作。二是做到公司总部与分支机构联动,在“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中,公司分别与安徽、江西两省的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约,公司下辖的安徽分公司、江西分公司全程参与,并在后续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仔细寻找帮扶工作切入点,全力支持当地社会和经济转型发展。三是做到经济支持与人才保障相联动。除了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支持外,公司十分注重对贫困地区的干部交流工作,公司多名干部和业务骨干在贫困县(市)担任经济顾问和挂职副市长。

——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扶贫帮困工作,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一是认真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2016年,海通证券向“证券行业扶贫专项基金”捐赠200万元,并先后与安徽省利辛县、安徽省舒城县、江西省宁都县签订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框架协议。除每年向上述县政府各拨付100万元专项扶贫基金外,公司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上述县域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专业服务,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发展。近期,海通证券进一步落实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深化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与安徽利辛县春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家俊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先后签订了“一县一企”结对帮扶工作框架协议,通过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新道路。

二是积极参与上海市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工作。截至2017年初,公司已实现对上海崇明区综合帮扶五年,每年向当地拨付帮扶资金500万元,共累计完成拨付资金2500万元,协助地区完成实施“美丽乡村”计划。通过五年的综合帮扶,崇明岛的基建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智慧岛孵化器、工业园区创业园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加快推进。

三是大力推进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公司党委先后与浦东新区宣桥镇光明村、崇明区建设镇富安村、金山区廊下镇景展居委会开展了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围绕帮助发展经济、帮助困难群众、帮助培养人才、帮助改善村貌和帮助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整合集团金融服务优势,为贫困地区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

在响应国家号召,践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过程中,海通证券在集团整体层面整合业务优势,通过投资银行、期货、融资租赁等方式积极扶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不仅实现了对贫困地区企业的资金“输血”,更培育了地方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造血”功能。

一是努力挖掘IPO项目,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资本支持。2015年5月,海通证券多次深入宁夏,通过自身对新能源行业的深厚积累,最终与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确立了合作意向。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嘉泽新能于2017年7月20日在上交所上市,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约1.94亿股,募集资金约2.44亿元,并在增加就业岗位、丰富当地税收、完善基建设施、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海通证券主承销的新疆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通过审核并于2017年1月2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二是探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融资业务,积极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公司债券融资部已完成安徽利辛春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5亿元的公司债申报材料,即将启动10亿元的企业债发行工作,在为企业打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的同时,也为企业设计了一揽子资产整合和企业转型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精耕细作、转型升级的目标。目前,利辛农商行、舒城农商行的资本市场融资项目均已启动实施,宁都新三板企业永通股份定增发行亦已完成,融资金额达5000万元,贵州三阁园林债转股并融资3000万元。海通恒信租赁(海通证券下属子公司)积极在贫困县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范围覆盖医疗、教育、工业、农业、建筑、印刷、林业、能源与环保等诸多行业,通过直接租赁、回租、保理、委托贷款等方式先后为100多个贫困县(区)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亟需的设备和资金支持,累计投放金额近30亿元,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尽快摆脱困境,走上持续、绿色的发展道路做出了贡献。

三是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精准扶贫能力。海通期货(海通证券下属子公司)已实施完成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项目5个,其中为海南琼中县、云南勐海县、河南睢县、黑龙江明水县提供了定制化场外期权风险管理服务,覆盖品种包括橡胶、白糖、鸡蛋、玉米,以较高的赔付率有效帮助了当地农户规避农副产品下跌的市场风险,项目名义本金及套期保值金额已达1736万元。同时投资90万元无偿援助陕西延长县发展畜禽养殖业,实现产业扶贫到村到户,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已帮助44户共112人实现脱贫目标。

——致力公益扶贫,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公司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积极反馈社会,热心投身慈善事业,努力创造企业社会价值。通过捐资助学、扶贫慈善、爱心公益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内部形成了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公司团委发起组织了“爱在海通,为爱而行”城市徒步定向公益活动,定向帮扶贵州省赤水市贫困家庭子女,改善了他们的学习教育条件。团委在公司成立29周年之际,发起了爱在海通“小海星”公益计划——童书大募集活动,帮助“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部分学校建立“小小图书馆”,丰富小朋友们的精神生活。同时,公司向安徽省利辛县、江西省宁都县地方小学开展“手牵手、献爱心”助学捐赠活动,为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捐赠助学金和奖学金。甘肃武威建国街营业部从2011年开始,连续6年为国家级贫困县古浪县和天祝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陕西分公司党总支与蓝田县汤三村党支部开展交流研讨,帮助村民建立起信息平台。四川分公司在社区举办金融知识培训讲座,帮助贫困群众远离金融诈骗,树立正确投资意识;新疆分公司多年资助当地维吾尔族大学生,2017年又向当地捐助20万元,用于实施地方基础建设;哈尔滨一曼街营业部在学生高考期间,连续三年开展爱心助考活动;富国基金以环保公益基金会和崇明华西村扶贫帮困点为抓手,推动志愿者工作。公益慈善活动已成为海通员工的共识,广大员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大力发扬慈善精神,已成为海通企业文化的一股新风。

“奔向东南,惊涛澎湃,以国家之务为己任”,海通证券将继续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探索金融扶贫、教育扶贫、项目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新路径,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以优异成绩谱写扶贫攻坚的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