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去年净赚86.18亿 保持行业第一梯队

发表时间: 2018-03-29    来源:大公网

3月27日晚,海通证券(SH:600837;HK:6837)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发布了公司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82.22亿元,同比微增0.7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6.18亿元,同比增长7.15%。

年报还披露了股息派送方案,海通董事会同意以2017年12月31日止向全体A股和H股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人民币2.30元(含税)。

投资收益飙升,海外业务占比近2成

据海通证券的年报介绍,公司主要业务可以分为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自营业务、直投业务、资产管理业务、 融资租赁业务和海外业务。

在各项业务中,最大的收益亮点来自投资。2017年度,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73.79%,实现113.66亿元。投资占所有业务收入的占比达到40%,取代手续费及佣金,成为最大的营业收入来源。而这一比例规模数据,在2016年度时,才只有23%,增速可谓迅猛。

年报称,从行业竞争和发展态势来看,行业内各家券商均加紧推进资本补充,行业资产分布保持稳定,但营收利润逐渐向大型券商集中;传统业务(经纪、自营和承销保荐)收入占比下降,战略性业务(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主经纪商和国际业务等)布局加快。随着宏观降杠杆的不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求的不断强化,资本市场仍将面对较大的发展机遇,行业发展前景向好。

除投资业务外,海外业务也值得关注。2017年海外业务高速发展,营收占比近二成。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银行,设立自贸区分公司,公司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获得了亚太地区先发优势以及欧美地区前瞻性的战略储备。年报显示,来自海外的主营收入达到48.73亿元,占合计总额的17.3%。尽管海外业务的毛利率比境内地区要低,仅有24.82%,但年报显示,海外业务的毛利率正在上升,较2016年度增加了7.16个百分点。

港股通交易规模行业第一,市场排名保持领先位置

2017年公司股票、基金交易金额市场占比4.68%,较2016年提升0.21个百分点,排名从市场第六攀升至第四。2017年公司新开客户133万,客户总数达1067万,年末客户总资产达到1.66万亿元,较2016年末上升13.4%。港股通业务保持行业领先,截至2017年末,公司开通港股通客户总数达到11.6 万户,2017年交易金额市场占比9.36%,排名行业第一。

2017年,公司完成IPO项目31家,市场排名第二;实现IPO承销及保荐收入9.75亿,市场排名第二。为20家企业提供併购财务顾问服务,排名行业第二。公司企业债承销金额269.85亿元,市场排名第一,承销只数排名第二;公司债承销金额578.02亿元,市场排名第四,承销只数排名第叁。

证金公司大幅增持,行业发展前景向好

报告期内,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持海通证券2.06亿股,持股数量总计5.64亿股,持股比例为4.90%,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公司所发行的H股非登记股东总计持有股数34.09亿股,由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代为持有,列为第一大股东。而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则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及第五大股东之位。

年报表示,未来随着宏观降杠杆的不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求的不断强化,资本市场仍将面对较大的发展机遇,行业发展前景向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