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正逐步进入欧美成熟市场

发表时间: 2018-06-01    来源: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国际化”战略仍在稳步推进。随着海通证券海外布局的推进,而立之年的海通证券“国际化”战略已然步入第二阶段——逐步进入欧美成熟市场。

海通证券2002年时提出“立足亚太、辐射欧美”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并确立了“两阶段”发展路径:第一阶段主要聚焦香港、东南亚等毗邻市场,积累经验,适时进入其他新兴市场;第二阶段主要利用积累的经验和产品服务优势,逐步进入欧美成熟市场。

据介绍,在2010年至2014年间,海通证券相继完成了香港大福证券(现更名为“海通国际”)收购、H股上市及增发、恒信金融集团收购,构建了业内领先的海外业务平台,基本实现第一阶段目标。2015年,海通证券又完成了对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现更名为“海通银行”)的收购,为开启该公司“国际化”第二阶段做好了战略储备。海通银行是海通证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伊比利亚本地市场的专业知识以及在海外市场长达20多年的经验,立足于支持中国、欧洲、南美洲和非洲间的跨境业务交流,把海通证券的业务发展到更广阔的地理区域。

根据海通证券整体发展战略,该公司将在未来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适时在全球主要目标市场进行业务布局,利用现有的海外业务平台,做大客户基础,增强跨境产品的提供能力和专业的服务能力,提高国际化业务收入的占比;同时,加快跨境业务的整合,借鉴国际先进投行经验,探索以业务线为主导、以法律架构线或地域线为辅的矩阵式管理模式,以满足公司全球化运营管理的需求。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国内企业对综合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海通证券抓住市场机遇,以“客户跟随”为导向,这些年不断将“触角”伸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海通证券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等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行、子公司或代表处,境外业务处于中资券商领先地位,境外业务收入贡献不断提升。海通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在当年主营业务分地区构成中,海外业务收入一枝独秀,实现营业收入48亿,较上年增长了23.26%。其中,海通国际证券投行业务继续保持领先,股权融资金额排名在港中资投行第一;中国离岸债券发行数量排名全体投行第一。

对中国证券公司国际化发展,海通证券结合自身经历给出的建议是:战略上布好局,加快国际化推进步伐;紧密围绕中国相关客户需求,打造独特优势;做大做强所在国业务是提升跨境业务联动的基础和关键;极度重视收购前的准备工作,高度重视收购后的整合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