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50亿,拟撬动300亿,海通证券支持民企发展资管计划今日成立,遴选“四有”企业

发表时间: 2018-11-07    来源:券商中国

又一家券商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管计划成立了!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海通证券以自有资金出资50亿元,于11月7日正式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海通证券资管1号FOF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支持民企发展,缓解民营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海通证券为自有资金出资最多的券商。

加上此前天风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陆续成立的资管计划,目前,四家券商共计完成出资105.5亿元。记者了解到,其余七家发起人券商也将争取在本周内完成出资。

海通完成50亿出资,协助企业加速处置非主营资产

日前,证监会、中证协联合多家券商召开专项会议,决定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11家证券公司就255亿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其中,海通证券以50亿自有资金出资,成为出资最多的券商。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海通证券出资设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海通证券资管1号FOF资产管理计划”于今日正式成立。

该资管计划由海通证券资管子公司担任管理人,将遵循专业化遴选、市场化运作、法治化管理的原则,聚焦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技术、有产品、有市场、有前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充分发挥投资银行优势,通过运用成熟的信用衍生品或信用增进工具,采取附加回购、期权对冲等多种有效风险对冲手段,在有效维护资金投放安全的基础上,保障企业股权结构的稳定。 

海通证券方面表示,公司在产品设计、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该资产管理计划及相关子计划的资金投放到位后,海通证券将着力协助企业加速非主营资产处置,聚焦主业,同时利用各类股权投融资工具增资减债,降低财务成本,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利用并购重组驱动资源整合与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盈创能力。

据了解,目前,海通证券已与多方陆续达成了合作意向,合作方涉及地方政府、金融办、国有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海通证券希望通过撬动300亿左右的资金规模,协调各地方政府定向支持实体企业,推动区域经济整体生态环境改善,形成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民营企业携手共进、多方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4家券商过百亿资金到位

自10月22日晚间,中证协公布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来,4家券商出资已经陆续到位。

11月5日,国泰君安出资25亿元自有资金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

此前,天风证券、国信证券也已完成出资。11月2日,天风证券成立规模为10.5亿元的“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是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首只完成备案的资管计划。

同日,国信证券和国信期货共同出资20亿认购“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国信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支持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持续健康发展。

加上海通证券出资的50亿元,4家券商合计出资已达105.5亿元。

按照中证协的公告,11家发起人券商将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其余7家券商也将争取在本周内完成出资。

国内外均有纾困经验

近期,在中央积极部署和监管层密集发声下,支持民企发展、纾解市场股权质押风险的行动持续进行中,纾困队伍也日渐扩大。

各地方政府积极行动,保险、券商相继参与,粗略计算,纾困资金已逾2000亿元。

国泰君安策略、金融工程、宏观团队联合发布的研报显示,根据国际与本土经验,市场局部问题放大,诱发恐慌,出现负反馈时,政府救助并明确向市场宣示有利于阻断风险扩散,恢复市场信心,解决不良资产问题。

以美国经验为例,2007年,随着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次贷危机爆发,美国政府采取降息、注资、提高存款保障、限制投机、力促金融机构并购、接管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等一系列救助措施,以舒缓危机的恶化及其对全球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冲击。

危机中后期,美国政府于2008年10月3日出台了以“不良资产救助计划”为核心的《经济紧急稳定法案》。“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在美国政府对企业的救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初始计划使用资金规模为7000亿美元,经历两届美国政府,直接救助金融机构,甚至还参与实体企业的救助。截至2010年12月,该计划实际使用资金4330亿美元,美国政府收回了大部分资金,成本估计为225亿美元。

美国政府救助三类机构:

一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

二是具有政策重要性的“两房”;

三是具有产业重要性的龙头企业。

2009年3月9日美股见底后,七大被救助金融企业迎来困境反转,平均超额收益216%。

从本土实践来看,我国曾两次启用债转股救助企业。

(1)99年政策性债转股,规模大执行快,救助国企与银行。

(2)16年市场化债转股,主要救助发展前景良好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企业选择、实施机构、定价和退出机制均由市场主导。
截至2018年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优质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