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驰援实体经济,海通证券出资50亿成立资管计划,成11家券商中自有资金出资额最多的券商!

发表时间: 2018-1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证券业协会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工作全面启动。由于,部分券商在此前约定基础上追加了出资,因此11家发起人券商出资设立的母资管计划总规模得以扩容。

在10月31日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的“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上,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此前计划为210亿)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据了解到,海通证券于11月7日正式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海通证券资管1号FOF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支持民企发展,缓解民营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为该资管计划的成立,海通证券以自有资金出资50亿元;截至目前,海通证券为11家发起人券商中以自有资金出资最多的券商。

01

母资管计划规模扩容

近期,证券业协会曾表示,将组织11家大型证券公司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后期将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

据了解,相关资管计划目前正在加快落地中,参与的一些大型券商在执行层面表现了较高的积极性。据证券业协会最新披露的信息,由于有券商在此前约定基础上追加了出资,这11家券商出资设立的母资管计划规模已扩容至255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在内的几家券商已宣布成立了相关资管计划。根据中证协11月2日发布的公告,发起人协议明确约定了各发起人自愿按照不低于前期意向的首次出资金额,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

日前,海通证券方面传出消息,海通证券于11月7日正式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海通证券资管1号FOF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支持民企发展,缓解民营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为该资管计划的成立,海通证券以自有资金出资50亿元;截至目前,海通证券为11家发起人券商中以自有资金出资最多的券商。

据海通证券方面介绍,该资产管理计划将遵循专业化遴选、市场化运作、法治化管理的原则,聚焦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技术、有产品、有市场、有前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充分发挥投资银行优势,通过运用成熟的信用衍生品或信用增进工具,采取附加回购、期权对冲等多种有效风险对冲手段,在有效维护资金投放安全的基础上,保障企业股权结构的稳定。

据了解,在该资产管理计划及相关子计划的资金投放到位后,海通证券将着力协助企业加速非主营资产处置,聚焦主业,同时利用各类股权投融资工具增资减债,降低财务成本,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利用并购重组驱动资源整合与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盈创能力。

海通证券方面的消息显示,目前,公司已与多方陆续达成了合作意向,合作方涉及地方政府、金融办、国有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海通证券希望通过撬动300亿左右的资金规模,协调各地方政府定向支持实体企业,推动区域经济整体生态环境改善,形成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民营企业携手共进、多方共赢的发展局面。

02

金融业密集驰援实体经济

此前,证券业协会表示,将组织11家大型证券公司出资210亿元设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后期将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

根据中证协的公告,11家发起人券商将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截至目前,已有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和国信证券、天风证券已陆续成立了资管计划。这5家券商合计出资规模已达125.5亿元。 据了解,其余几家券商也将在近期内完成资管计划的设立。

从近期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的着力点来看,化解民营企业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已是政策底线。除了券商之外,金融业的银行、保险最近也在密集驰援救助民企面临的流动性危机。

10月22日,央行发布公告,将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日前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央行将从信贷、发债、股权融资三方面精准发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10月14日,银保监会资金运营部主任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10月29日,由国寿资产设立的险资首只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专项产品成立。有分析认为,由此可见政策出台、执行效率之高,表明监管层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决心,预计更多相关产品推出在即。

据东吴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统计,近期监管层密集出台政策,以市场化形式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目前已设立的专项资金(包括券商资管及各地政府基金等)规模已有约1000亿-2000亿,民营企业面临的流动性压力预计将大幅缓解。

03

头部券商发挥全业务链优势

据证券业协会此前的报道,11家发起人券商中曾有代表表示,当前纾解股权质押风险与市场稳定发展密切相关,正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发起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提高证券公司应对危机拓展业务的能力,有利于证券行业整体提升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

据观察,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些券商也表现了较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非银研究人士认为,券商通过设立母资管计划,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除了能起到驰援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之外,还能实现多方共赢,对券商自身也不无裨益。

据获得的某头部券商支持民企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资管计划方案显示,其资管计划的方案设计包括针对股票质押和债权转让的债权型投资、有财务投资性质的股权型投资,而针对的目标客户都为基本面良好,股价超跌,融资人面临流动性问题的上市公司。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看,首批此类资管计划,券商会通过市场化原则优选公司,未来这些资管计划也有盈利的可能;不过要做好资管计划的投前、投中、投后管理,需要调动券商的全业务链资源,这或许也是监管层让一些业务链更健全的头部券商作为发起人的原因。

据上述资管计划方案显示,该头部券商在投前环节设置了集团层面的项目决策机制, 并在公司层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组成包括融资融券部、风险管理部、合规法律部、资金运营部、金融创新部、证券投资部、研究所等多个部门,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各自优势;在投后环节,则会通过与政府、产业、金融资本深度融合,进行多维度投后管理,具体包括债务重组、财务优化、公司治理、产业并购、市值管理等方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