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出资7亿,公司支持民企发展计划首单花落美克集团

发表时间: 2019-01-08    来源:券商中国

近日,海通证券与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通证券将出资6-7亿元为美克集团提供全方位的流动性负债管理和支持。这也成为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计划落地的最新案例。

这一案例的看点还在于,除了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海通证券还将全面为美克集团的各个发展阶段提供资产负债管理,灵活运用多种债务性融资工具。此外,包括发债、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都将是双方在资本市场业务上的合作方向。

海通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计划首单花落美克集团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17日海通证券与美克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本市场业务上达成全面深度合作意向,包括在大投行业务、债权融资和股票质押等非银行债权融资服务。

据了解,海通证券出资50亿设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海通证券资管1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将专门设立子计划,以海通证券自有资金为主,出资6-7亿元为美克集团提供全方位的流动性负债管理与支持,改善美克集团的资产负债结构。

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本次合作目标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解决优质民营企业短期流动性问题,为民营企业有序稳步的发展保驾护航。他认为,上市公司美克家居自身业务盈利能力较强,近2年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归母净利润增长10%以上,财务指标较为稳健。美克集团自2018年以来对已投资的美克化工等非主营业务进行了处置与剥离,主动降低杠杆,但目前美克集团股票质押比例依然较高。

“之所以选择做这个项目,也是看到美克集团有明确的降低负债的计划,预计未来有确定的现金流。海通证券会在美克集团削减负债的过程中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采取的降低杠杆的方式包括购买大股东可交债等。”该负责人称。

他表示,此次海通证券与美克集团的战略合作将基本解决美克集团股票质押比例较高的问题,使得其回复到正常水平,实质性改善美克集团负债结构。

当然,既然是海通证券与美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帮助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降低杠杆缓解资金需求这么简单。包括发债、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都将是双方在资本市场业务上的合作方向。

记者了解到,海通证券后续将全面为美克集团的各个发展阶段提供资产负债管理,灵活运用多种债务性融资工具,促使美克集团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美克家居能够长期稳健运行。另外,海通证券将为美克集团及其控股上市公司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服务,促进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稳定,维护市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预期;促进美克集团聚焦主业、主动降低杠杆的目标得以实现;促进美克家居做大做强,助力其成为全球著名的品牌家具企业。

海通多项支持民企发展子计划稳步推进

去年103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部分公司在此前约定基础上追加了出资)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其中,海通证券总计出资50亿元设立资管计划,为自有资金出资最多的券商。

据了解,海通证券成立母计划以来,积极与各地政府沟通协调成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子计划(子基金),意在对当地存在短期流动性困难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提供全面流动性支持服务。本次与美克集团的战略合作就是海通证券支持民企发展的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除此之外,目前海通证券已与上海国盛集团等上海市国企成立支持民企发展子基金,具体支持对象正在紧锣密鼓的筛选过程中,并与其他地区合作的多支支持民企子计划(子基金)正在稳步推进。

在刚刚过去的12月,海通资管已两次受让上市公司股权。

一是,根据永太科技1213日晚间公告,海通资管以4.68亿元受让永太科技控股股东王莺妹、何人宝部分质押股份(合计6550万股),并与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促进双方业务的发展。

永太科技控股股东承诺并保证,此次交易得到的净剩资金,即扣除本次交易产生的税费、佣金等所得的净额,将用于归还其在此前已存在对其他金融机构的股票质押负债和其他负债。

二是,久其软件1220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泰湘将其持有的公司3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17%)股份转让给海通资管,转让总价为人民币2.42亿元,转让价格6.72/股,1219日(合同签署日)该股收盘价为7.30元,与收盘价简单估算,折价约8%

券商中国记者从海通资管处了解到,这两次受让股权也是海通证券和海通资管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采取的整体策略的重要布局,即通过与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建立全面战略合作的方式,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降低杠杆缓解资金需求提供有力支持。

四路资金撬动近5000亿元,落地项目看过来

去年底,在中央积极部署和监管层密集发生下,支持民企发展、纾解市场股权质押风险的行动拉开大幕。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地方政府、券商、保险资管和纾困专项债在内,四路资金合计宣告将撬动4850.5亿元,用于支持民营上市公司进一步发展,其中,券商与地方政府主导的纾困基金占据比重最大,券商主导的纾困基金规模合计达到2227.5亿元。

券商纾解市场股权质押风险的路径大致分为债权类、股权类和股+债结合。股权类的方式包括:直接股权转让、参与定增发行、资产重组等,债权类的方式有质押融资、过桥贷款、专项纾困债。

目前来看,纾困基金实际落地的案例并不多。据券商中国不完全梳理,券商参与的通常采取直接参与股权转让的方式,路径大致为:

1.出资成立支持民企发展计划2.证券公司受让上市公司股权3.上市公司股东以转让价款解除质押或者追加保证金4.计划到期后或者股东流动性改善后回购此前转让股份5.未来等到计划到期后将出资返还。

来看具体案例:

股权类案例一:东吴证券首单驰援胜利精密

胜利精密125日晚发布公告称,为降低股票质押比例,实控人高玉根将5.03%股权转让纾困基金,后者由东吴创投作为代表签署转让协议。

该笔转让的价格为每股3.07元,转让金额合计5.31亿元,以此估算,转让价格较签约日收盘价溢价11.64%。其中,第一笔转让款项达1.1亿元,将直接由东吴创投支付给浦发银行苏州分行,以归还大股东高玉根的拖欠款项。

值得留意的是,该纾困基金给予特别的购回条款,允许高玉根在两年内的任意时间,以出售价格购回股份(扣除期间分红)。

不过,高玉根将支付期间对方的利息费用,以及纾困基金的管理人费用。

股权类案例二:华创证券18亿支援贵州百灵

华创证券的纾困基金拟通过受让贵州百灵的实控人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姜勇所持股票等方式提供流动性支持,华创证券承诺所提供的资金支持总规模不少于人民币18亿元,在2019131日前提供的资金不低于8亿元,2019331日前提供剩余资金。纾困基金存续期为三年,经各方协商一致后可延长至五年,期间华创证券不谋求控制权,放弃投票权。存续期内贵州百灵有权按协议条件回购转让给纾困基金的股票。

截止2018121日,贵州百灵控股股东姜伟持有公司股份7.54亿股,占总股本53.46%,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7.3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49%,占公司总股本14.11亿股的52.12%

股权类案例三:天风证券成立有限合伙公司受让股权

天风证券参与的台州农银凤凰金桂投资合伙企业拟通过受让水晶光电7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6%)为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转让完成后,受让方将持有公司8.46%股份,转让价款合计7.32亿元。

台州农银凤凰金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81114日,其股权结构为:普通合伙人浙江农银凤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有2个,分别为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天风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台州市股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债权类案例:广发证券债权融资方式支持美尚生态

1113日,广发证券以自有资金出资10亿元成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广发资管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通过债权融资方式为美尚生态提供资金支持,并制订了切实可行、模式灵活的退出机制。美尚生态成为A股市场首家获得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计划出资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美尚生态”大股东王迎燕1113日将其持有的1250万股质押给广发证券,质权人为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广发资管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截至20181122日公告披露日,王迎燕持有股份250,479,882股,占总股本41.69%,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72,740,154股,占公司总股本28.75%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市场人士反馈,当前纾困基金的落地方案仍不多,大规模的纾困基金落地或还需要时间。

一方面,以券商主导的资管计划为例,券商撬动了各路资金驰援上市公司,但也就需要考虑不同出资人的想法,“不同出资人有不同考虑,达成一致意见、选出最优方案需要时间”。

另一方面,纾困基金保持谨慎态度,仍在寻找理想投资标的,但寻找好标的并不容易。

“好标的太少,大家都在抢,”上述资管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理想标的大概只占10%左右,剩下90%的标的多少是有瑕疵的。”

“一些标的即便基本面上没有问题,但是也多少涉及到法律诉讼。”该资管人士称,“一旦涉及官司,就会非常耗时间,完全没问题的优质标的实际上很少。”

此外,不同标的之间的情况也有差异。当前需要纾困的上市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控股股东有些问题,但上市公司质地不错;二是上市公司不佳,但控股股东实力不错;三是股东和上市公司都有些问题。上述资管人士称,“由于不同公司的差异很大,在选择标的时还要区别对待,一企一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