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交成绩单:55%营收来自子公司,国际业务保持强劲,信息技术大手笔6亿投入

发表时间: 2019-03-28    来源:券商中国

3月27日晚间,海通证券公布2018年年报。营业收入237.65亿元,同比下滑15.7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2.11 亿元,同比下滑39.54%。

在海通证券各项业务中,即将在香港上市的融资租赁子公司贡献明显,成为一大亮点。此外,子公司和国际化业务保持强劲,2018年,海通证券子公司实现收入142.8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55%;境外业务实现收入65.93亿元,占比28%。

而海通证券此次披露的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高达6亿元也尤为引人注目。可以对比的数据是,2017年行业投入最多的为平安证券,年投入为4.39亿元。海通证券称,2018年公司秉承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坚定推进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利息净收入增长31%

2018 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 237.65 亿元,同比下滑15.7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52.11 亿元,同比下滑39.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42%。

2018年,证券行业受市场交投低迷,监管政策趋严、金融去杠杆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业绩普遍下滑。海通证券的多个业务条线收入出现下滑。其中,投行和资管业务收入下滑幅度较小,分别较2017年下降3.38%和8.25%,但自营业务受行情影响,拖累整体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海通证券的利息净收入为48.20亿元,同比增长了31.49%,主要是融资租赁利息收入增加所致。这个贡献来源于海通证券旗下即将在香港上市的融资租赁子公司—海通恒信国际租赁。

受行情影响,2018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0.06亿元,同比下滑23.74%,但股票、基金交易市场份额4.74%,继续保持增长。

去年的行情下,海通证券投行业务表现平稳主要得益于债券融资业务和海通国际的投行优势。2018 年,公司债券融资业务全年共完成主承销债券项目415 个,承销总额2,550 亿元。按主要债券品种承销金额排名来看,企业债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二,公司债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五。

同时,年报中也提到海通证券科创板项目储备情况。年报中称:“科创板提出以来,公司一方面加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系统性研究,一方面加紧落实和推进前期储备的创新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在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等多个重点领域储备了多家龙头企业,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在人才队伍、技术支持、内控建设等各方面为科创板的推出做好准备。”

子公司营收贡献占比55%

海通证券的集团化战略和国际化布局是行业内的一大特色亮点。2016年海通证券子公司收入首次超过母公司,此后的两年海通证券的子公司业绩表现持续强劲。

2018年,海通证券子公司实现收入 142.83 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55%;境外业务实现收入 65.93 亿元,占比28%。

先来看利息净收入贡献明显的融资租赁业务。2018年,海通恒信总资产突破8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2%,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业务模式方面,海通恒信已形成业务总部专业功能、分公司营销功能的业务模式,分支机构投放已超过总部投放,同时加强了海外市场布局,提升香港子公司的战略定位,海外业务全年完成五架飞机租赁,投放26亿元。日前,海通恒信在香港上市的申请已经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拟融资不超过26.83亿元。

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证券自不必说,多年在香港的中资券商中占据龙头地位。2018 年,海通国际证券实现收入 148.54 亿港币,净利润 16.66 亿港币。

2018 年,海通国际证券稳列香港投行第一梯队,在全能投行和交易执行等方面继续保持中资券商领跑者地位,其中,IPO 项目承销家数位列香港全体投行第一;股权融资项目承销家数位列香港所有中资投行第一;(亚洲除日本外)美元高收益债券承销家数位列全球金融机构第一;衍生品业务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发行商行列。与此同时,海通国际证券海外市场拓展不断获得突破。

此外,年报显示,海通银行经营情况大幅改善,标普评级展望调升至“稳定”。

海通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三大主要平台:海通资管公司、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表现都算可圈可点。

其中,海富通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2,125 亿元,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较2017 年末净新增240 亿元,累计达到747 亿元;完成国内首只地方债ETF 发行,募集规模超过60 亿元。富国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4,340 亿元,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969 亿元;公司整体投资业绩优良,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海外等投资领域均有表现突出的明星产品,多只基金当年的业绩排名跻身同类前十。

去年监管机构陆续推出资管新规、以及与其相配套的银行理财新规和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操作指引。券商资管通道业务加速萎缩,资管市场格局正在重塑。2018年,对于券商资管无疑是艰难的一年。但海通资管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与25%,主动管理业务规模为1083 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0%。

信息技术投入6亿元

2018 年是公司实施2018-2020 三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公司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努力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集团化和国际化战略外,2018年海通证券秉承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坚定推进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年报称,公司科技投入持续保持行业前列,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人民币6亿元,引领行业多项创新,已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先行者之一。

近年来,金融科技重塑证券行业,各家券商在信息技术的投入比拼非常激烈。2017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中,首次加入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海通证券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6亿元是什么水平?可以拿来对比的数据是,2017年信息技术投入最高的券商为平安证券,年投入为4.39亿元。海通证券在2017年信息技术考核值排名中居第十位,年投入1.86亿元。

2019年,在行业转型背景下,海通证券的总体发展战略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两翼,以集团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为驱动力, 加强合规风控、人才、IT 和研究四根支柱建设,加强资本与投资管理、投行承揽与销售定价、资 产管理、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财富管理等五大能力建设,打造智慧海通,以国际一流投行为使命,致力于把海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

2019年,海通证券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抓住创新发展机遇,巩固投行业务市场地位;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纽带,加快推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把握“纾困”时间窗口,完善股票质押业务价值链;培育业务亮点,全力打造资管业务各子公司专业品牌;稳字当头,全力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完善业务布局,推动租赁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全面提升公司合规与风险管理能力;强化资产负债管理,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加快科技投行建设,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