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2018年年报:已有多个科创板储备项目,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三连增”!

发表时间: 2019-03-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27日晚间,又一家国内大型券商公布了2018年年报。

据海通证券今晚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37.65亿元,同比下降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1亿元,同比下降39.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去年行业整体下行压力较大,不过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要好于行业整体。从主要业务板块来看,去年,公司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业务的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融资租赁营收已实现“三连增”。

作为地处上海的头部券商,海通证券如何看待科创板机遇,也值得投资人关注。在这份年报中有多处提及科创板,并明确指出,截至目前,公司在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等多个重点领域储备了多家龙头企业。值得一提的是,由海通证券担任辅导机构的中微半导体今日正式宣布变更IPO上市板块为科创板,而中微半导体也是呼声较高的科创板潜力上市企业。

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三连增”

当前,海通证券的几大主要业务板块分别为财富管理、投行、资产管理、交易及机构、融资租赁,其中去年除了投行、交易及机构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外,其他几项业务的收入均呈现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收入结构来看,去年收入占比最高的为财富管理(占比38%),投行(占比14%)、融资租赁(占比12%)的收入占比均超过10%,资产管理(占比9%)、交易与机构(占比3%)业务收入占比都不足10%。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营收持续增长。2016年公司这一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15%,2017年同比增长30.41%,2018年则同比增长35.98%。

融资租赁业务收入的增长也直接推动了公司去年利息净收入的增长,据披露,去年公司利息净收入为48.2亿元,同比增长31.5%,主要是融资租赁利息收入增加。相比之下,去年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都随行业同比下降。

目前,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主要由子公司海通恒信经营。据年报披露,2018年,海通恒信总资产突破8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32%,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

海通证券是业内首家控股融资租赁公司的券商。2017年,公司启动了海通恒信赴港分拆上市的计划,该计划于当年6月获证监会受理。今年2月22日,海通恒信收到证监会核准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海通恒信新发行不超过26.83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全部为普通股。目前,海通恒信的H股上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完成2单美国市场IPO业务

境外业务历来是海通证券的优势业务。据年报披露, 2018年公司境外业务实现收入65.93亿元,占比达28%,在业内居前。

据年报披露,去年在中国香港市场,按股权融资项目承销个数以及按IPO项目承销个数计算,子公司海通国际均位列中国香港所有金融机构第一。

去年公司海外业务在美国市场取得突破。海通国际分别完成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的首单IPO项目;并完成了纳斯达克的首单可转债发行项目。此外,去年公司正式开展了美国做市商业务,成为纳斯达克市场首家中资背景的做市商。

债券融资业务方面,2018年,海通国际累计共完成180单债券发行项目,其中包括101笔中资地产境外债券;在亚洲除日本外G3高收益企业债券发行市场排名中,海通国际按承销金额和承销数量均名列全球金融机构(商行和投行)第一;在新加坡市场,海通国际共完成了9单新加坡本地客户的债券发行。

已有多个科创板储备项目

作为地处上海的头部券商,海通证券如何看待科创板机遇,此次年报也有所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在年报中称,“科创板提出以来,公司一方面加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系统性研究,一方面加紧落实和推进前期储备的创新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在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等多个重点领域储备了多家龙头企业,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在人才队伍、技术支持、内控建设等各方面为科创板的推出做好准备。 ”

据上交所披露,截至今日,已经有17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其中有的保荐机构已有多个获受理项目。虽然海通证券还没有科创板项目获受理,不过公司的科创板储备项目已经浮出水面。

今日,上海证监局披露,由海通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辅导的中微半导体拟变更IPO上市板块为科创板。而此前,中微半导体也是呼声较高的科创板潜力上市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