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

发表时间: 2019-03-29    来源:大公网

328海通证券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2.1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42%(数据来源:香港交易所披露的年报,下同)

2018,受证券市场下跌、股基交易量同比下降影响,集团实现收入386.70亿元,同比下降6.42%。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都随行业同比下降。

尽管如此,海通证券的主要财务指标继续排名行业前列,主要业务总体保持平稳发展。2018年公司股票、基金交易市场份额4.74%,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境内外客户总数近1400万户。2019,随着股市回升,科创板设立及注册制试点出台,将直接增加券商投行承销保荐业务的利润增长点,尤其对于具备资本优势及人才优势的头部券商将更加受益。

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作为一家头部券商,海通证券资本实力雄厚。2018,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两融”ABS、收益凭证等方式完成境内外融资560亿元,在流动性监管指标持续满足监管要求的同时,有效满足了境内外业务资金需求。公司的流动性覆盖率从2017年底的188.90%大幅提高到2018年末的477.91%

海通证券通过设立、收购专业子公司,不断扩充金融产品服务范围,延伸金融服务边界。2018,子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210.35亿元,占比52%。公司已基本建成涵盖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融资租赁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金融服务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融资租赁业务营收持续增长。2018,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人民币6.65亿元,同比增长9.38%,融资租赁利息收入36.98亿元,同比上涨38.22%

目前,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主要由子公司海通恒信经营。2018,海通恒信总资产突破8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2%,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海通证券是业内首家控股融资租赁公司的券商。今年222,海通恒信收到证监会核准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

金融集团化的战略使得海通证券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通过不同的平台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是一种全生态链式的融资服务模式,具有强大的规模效应和交叉销售潜力,为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创造条件。

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

境外业务历来是海通证券的优势业务。海通证券的境外收入占比在前五大券商中位列第一,且保持增长趋势。2018,公司境外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132.54亿元,占比34%,在境内业务收入下降13.58%的情况下,境外业务反而上升11.25%

截至2018 12 31 ,海通在中国境内拥有330 家证券及期货营业部(其中证券营业部290 ,期货营业部40 );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行或子公司。凭借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和极具战略性的国际化布局,公司得以建立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

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银行,设立自贸区分公司,海通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获得了亚太地区先发优势以及欧美地区前瞻性的战略储备。

2018,海通国际证券稳列香港投行第一梯队,在全能投行和交易执行等方面继续保持中资券商领跑者地位,其中,IPO 项目承销家数位列香港全体投行第一;股权融资项目承销家数位列香港所有中资投行第一;(亚洲除日本外)美元高收益债券承销家数位列全球金融机构第一;衍生品业务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发行商行列。2018,海通国际债券累计共完成180单债券发行项目,其中包括101笔中资地产境外债券,在中资地产债券市场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海通国际证券海外市场拓展不断获得突破,分别完成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的首单IPO 项目;积极拓展新加坡和印度市场,投行项目上继续有所斩获;首批获得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资格等。

业内领先、全方位多地区的国际业务平台有利于公司把握日益增长的跨境业务机会,满足客户的跨境业务需求,提升公司的国际影响力。

科技赋能、业务创新,未来可期

公司秉承“稳健乃至保守”的合规与风险管理理念,30年的经营历史中,成功度过了多个市场和业务周期、监管改革和行业转型发展,是中国境内20世纪80年代成立的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至今仍在营运并且未更名、未被政府注资且未被收购重组过的大型证券公司。2018,公司风险覆盖率为253.27%,2017年提高3.96个百分点。

在此期间,公司不忘科技赋能,业务创新。科技投入持续保持行业前列,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人民币6亿元,引领行业多项创新,已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先行者之一。

2018,公司债券融资业务创新能力突出,设计并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储架式小微企业融资租赁债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首单成本端连结债券,首单获批PPP项目专项债;公司E海通财APP 获得2018 券商APP优秀案例奖和2018 证券公司APP十大品牌等多个奖项,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的海量智投,能提供一系列交易辅助系列工具,在策略数量、因子数量以及客户需求契合度上均具有行业领先性。

2019,随着市场管制放松和科创板推出,再加上基于牌照和监管的传统盈利模式将逐步弱化,行业盈利模式将向基于资本优势、客户基础以及专业服务能力的资本型中介模式转型,海通证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关闭